close

引子:人在閩南,也許有人會說,最痛苦的就是在街市上說普通話遭“宰”,在KTV裡聽人點唱聽不懂的閩南歌!甚至有的當地人對閩南歌曲也不是特別鍾愛。
  不管怎樣,仍然有不少人如痴如醉喜歡閩南語歌曲--曲調易學易記,歌聲纏綿、傷感、多情!
  一半泉州人的阿杜,因為受母親的影響,唱出了閩南歌《雨衣》、《夢中的情話》……
  在網上,關於閩南歌曲的網頁並不多。曾經有一個來自石獅的“閩南歌城”網站較有名氣,可惜,近年來已不更新;目前,惟一一個能搜索並看到的以閩南語歌曲為專題的網站,是“北風在線”,它吸引了許多閩南朋友。“北風在線”創始人竟然是兩位非閩南人,其中一位,目前是清華大學的在讀研究生。記者通過相關渠道獲悉內幕,並採訪到了這2位熟悉閩南語歌曲猶如熟悉自己聲音的北方人。
  


主:清華學子創造閩南歌網上家園

早報記者 朱彩雲

 2位從未到過閩南的北方人,因為喜好如痴如醉地“戀”上了閩南歌曲,並最終創下網上閩南歌曲家園--這並不是一個神話,而是真實的故事。
  記者採訪了他們,並尊重他們的意思,以大家熟悉的“北風愛嫻”、“zuochen”來稱呼。
  
  

小標:很久我才知自己喜歡的歌曲叫“閩南歌”

  “北風愛嫻”目前是清華大學的在讀研究生,他善長於程式編輯,“北風在線”網站的後臺程式就是由他自己編寫的。
  昨日,他在電話中接受採訪時介紹了自己是如何喜愛上閩南歌曲的。
  我是遼寧鞍山人,1998年,我還在讀高二,家中新購置了一套VCD,有一張碟的第一首歌是《愛拼才會贏》,媽媽和我都愛聽。有一天,我無意中把這張碟聽完,發現後面的歌曲竟然比第一首還好聽!耐聽!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很久以後問別人,才知道這些歌曲名字叫做“閩南歌”。
  碟中,《車站》、《雙人枕頭》、《惜別的海岸》、《浪子的心情》、《愛人跟人走》……等,讓人上癮。我反反覆復聽了一遍又一遍,忍不住機械地模仿起來。班級的元旦晚會上,我還唱了一曲《愛拼才會贏》,引起大家的驚奇。後來,我在鞍山先後3次聽到有人在放陳小雲的《愛人跟人走》。我不了解這些歌為何這麼好聽,讓人上進!我能唱那張VCD上的好多歌但是只會機械模仿甚至不知道歌的意思!至今,我仍認為《愛人跟人走》是在非閩南地區最知名的閩南歌之一。
  我常一邊在腦中迴旋優美的旋律,然後在鋼琴上驗證之,寫出簡譜後用BASIC語言程式編輯程式,於DOS系統的電腦上播放出來。

  

小標:2名北方人共建閩南歌家園

  2000年,一個流火夏天,我如願以償進入了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
  閩南語歌對於我來說或許也只可能是美麗的一瞬。因為並沒有多少閩南歌可以聽,而且我總覺得那些歌曲十分神秘,每當我和同學提起歌手“陳小雲”,總覺得我像外星人,沒人知道陳小雲是誰。網路再次讓我與閩南歌密不可分!
  前年9月,我學做網頁,一開始是為了一個喜愛的歌手陳慧嫻而製作的網站,名稱就叫做“北風愛嫻網”。當年年底,我買到了兩張吉馬大對唱的CD,我在網頁中加上了閩南語歌曲的一張網頁。聽著這些歌,我仿佛回到了高中時代,吉馬大對唱相當棒,讓我不能自已!我蒐集了一些僅有的閩南語歌手的照片,資料等,很快就在北風愛嫻網上增補了閩南歌曲的網頁。
  由於學習忙,很長時間,我都沒有去看留言本了。去年年初,我決心改版,去掉那部分閩南歌,專心做關於歌手慧嫻的網頁。但在留言本上,我看到一個暱稱叫asen的朋友,懇切地要求我保留並多增大一些閩南歌的分量。此外,我發現那時候來我小站的人,好多是喜歡閩南歌的朋友。我保留了閩南歌版塊。
  轉折出現了,我在留言本上認識了zuochen,他也非常喜歡聽閩南語歌,並且有很多收藏。我也想把閩南歌版發揚起來,於是我和他商定,我們共同做站長,要把閩南歌版塊做好。我改了站名叫“北風在線”,因為它不再是單純的慧嫻站點了。我還申請了國際域名。當然那個時候建站的費用只能自己承擔了。
  轉眼去年7月,幾個月的經營管理,我深感閩南語板塊非常受歡迎。由於資訊不夠靈通,我感到我的慧嫻歌曲網站已經力不從心,這樣的形勢下,我認為網站尚稚嫩的時候決不能主題不一,兩頭抓兩頭空,北風在線由此成為了專門的閩南歌網站!

  

小標:清華讀研:繼續為閩南歌編寫網站程式

  “北風愛嫻”談起與“zuochen”的合作時稱:自己較擅長於建站和程式編輯,多數時候是zuochen兄弟在管理網站和論壇。他雖一樣是北方人,但對閩南歌更熟悉,資源也很豐富,懂得又多。
  “他對網站的貢獻只能是在我之上,而不在我之下!”
記者:您現在會說閩南話嗎,身邊有沒有閩南朋友?
  “北風愛嫻”:我身邊認識的閩南人不多 有一個廈門來的同學,一次我播放《車站》時沒有戴耳機,他聽出了“無情的喇叭聲音聲聲彈”這一句歌詞,不過他坦言閩南歌他聽得也不算多。 還有一個泉州來的同學 我很晚才知道她是閩南人。
  論壇新開了翻唱區,鼓勵網友翻唱閩南歌曲,我前陣子也自己錄了一首閩南歌《誰人甲我比》,雖然唱得不好,但是朋友說閩南語發音還可以,那就足夠了!聽這麼多歌也沒白聽。而且現在我聽閩南歌大體上能聽懂,有不懂的看看歌詞也就差不多了。
  我一個身在北京的東北人,卻把目光投向了閩南,大家也許會覺得奇怪。來站上的朋友好多是閩南人,我對閩南地區的了解也不斷增進??著名的古刺桐港、安溪鐵觀音、惠安女子……好想去閩南看看,親身感受一下閩南的環境和閩南語。來站上的,有福建朋友,也有台灣朋友,大家共同維持北風在線的生存與發展。我們都熱愛閩南歌,就我體會,閩南歌具有苦情與催人奮進的雙重特點,她非常有民族特色!
  最後,“北風愛嫻”表示:“網站陪著我成長,現在我在清華微電子所讀研了,仍然記掛著網站,最近我開始實施一系列改革措施,提拔版主,調整論壇版區結構,編寫閩南歌歌詞蒐集系統程式!”
  
  

小標:“zuochen”談時下閩南歌網站現狀
  
“酒矸倘賣無”是什麼意思……記者看到北風在線上的一個交流帖子。原來,有的北方愛好者在好奇地學習閩南語。北風在線關注著老閩南歌曲,新歌似乎沒有老歌的吸引力強。
  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zuochen”較之我們閩南人,甚至更了解閩南語歌曲的一些故事與起源。
  “zuochen”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有人把閩南歌錯稱為閩南語,在論壇上都被糾正過來了。
  
實際上喜歡閩南歌的非閩南人很多! 雖然佔總人口的比例固然是比較低了。由於種種原因,不管怎麼樣,閩南歌曲只能算在廣大流行歌曲裡的小弟弟,所以仍然不能與其他類型與語言種類的歌曲對比!但我們已經認為在網路裡,已經開闢了一片天地了!
  我生活中沒有閩南朋友!生在上海、長在上海,無法認識更多的閩南朋友,但網路中論壇裡所有的來自閩南歌曲愛好者,都是我的朋友!
  在我們網站未出現之前,曾有個“閩南歌城”的網站,在網上的知名度很高!但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逐漸退出了!其實還不止我們一家做關於閩南歌的網站,網路上還是有不少的,只不過他們沒有把閩南語做為專題而做罷了!在台灣本地也有一些閩南語的網站,但是由於某些原因,實在是難於直接互訪(台灣網站在大陸很難訪問,需涉及到電腦理論知識才可用別的方法訪問[如用代理],普通網民確實無能為力)。“閩南歌城”我去過,最初可以下載閩南語mp3, 後來改成rm在線試聽,現在則是rm也不能聽了,很可惜的是這個網站好多年沒有更新過了,似乎一直無人管理,也沒有留言本等反饋的途徑。
  專門關於閩南歌的網站,據我幾年來的了解,除了閩南歌城和北風在線基本就沒有了,即使有也是很小規模地有幾首閩南歌試聽。
  
台灣朋友有很多喜歡閩南語歌曲 我們已經做到了互相共享資源 包括歌曲和歌手資訊 台灣朋友在我這裡不會覺得受拘束或者不開心 因為在音樂和文化的前提下 大家都是共通的 而且我們一直很歡迎台灣朋友的到來!大家本是一家人,血脈相連,交流起來沒有什麼障礙的!越來越多台灣朋友加入我們,我們的願望是能通過閩南歌這個小小的平台,讓兩岸同胞能有更多的交流與認識!
  記者在電腦上藏有千餘首的閩南歌曲,但與“zuochen”收藏的相比,據了解只不過是一個非常小的數目。


歡迎光臨閩南語音樂站、北風論壇http://www.beife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