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孟達,50歲,香港影視演員。踏入影壇二十多年,從未主演過一部真正意義上的電影,全以陪襯身份出現,從不務正業的老爸,到頹廢無能的警察,几乎演遍市井小人物的悲歡离合。以其絲絲入扣、不留痕跡的表演方式,穩坐香港“搞笑男二號”的交椅,成為為數不多靠演配角而紅遍港台和內地的明星。
  

▲背 景

  吳孟達與周星馳

  □提到吳孟達,人們立刻會想到另一個名字———周星馳,香港“無厘頭”電影的開山鼻祖。自從1989年二人首次在《他來自江湖》中合作后便開始了長達10年的“父子關係”,周星馳古怪精靈、語出驚人的“無厘頭”形象,與吳孟達唯唯諾諾、窩囊透頂的“無能老爸”形象形成強烈的對比,讓看慣了銀幕上風花雪月的觀眾們大開眼界,連破票房紀錄,成為香港電影史上的一段神話。吳孟達已經成為周星馳電影的一個標誌,二人一張一弛,表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喜劇風格。

  □“周星馳+吳孟達”,一想起他們就想笑。一少一老,一唱一和,你逗我捧,毫無長幼之分,簡直一對活寶。力圖搞笑的人不少,但能達到他們這個水準,大概是絕無僅有。生活當中沒有耍酷的或者沒有同性戀都不打緊,但如果沒有笑聲,那就太鬱悶了,所以,要評香港電影最佳形象,整天扛著兩條槍拼命的發哥(周潤發)、為藝術獻身的偉仔(梁朝偉)和阿榮(張國榮)也不必為輸給這兩個似乎只會傻笑和穿女人衣服的人而失落。從某個角度講,吳孟達是周星馳電影的票房重要保証。他可稱得上後現代傑出老頭兒,“無厘頭”的護法長老。

  □很少見過吳孟達當主角的片子,也很少見他正經過,有他的片子就多少有些笑料。多年前他與周星馳同在電視劇《射雕英雄傳》裡露過臉。當時,周星馳只是一個剛露臉就死的清兵乙(梅超風練九陰白骨爪)。而吳孟達則演了在劇中有一定內容的簡長老。浮浮沉沉几年以後,周星馳從碌碌無名的小子變成炙手可熱的大明星,而吳孟達變成了周星馳片子中的頭號配角。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個中滋味只有周、吳兩人才能真正体會到。

  1月22日,《家和萬事興之善意的謊言》亮相北京電視台賀歲新春。那裡面與宋丹丹、趙本山同台比拼、情場失意卻輸得漂亮的“香港老吳”,便是吳孟達。

  這之前,人們看得最多的是和周星馳在一起的吳孟達———扮豬,扮老爸,扮印度阿三,扮江南才子,扮老師,扮暴牙,扮乞丐,扮鹹蛋超人……當然,還有一度被复習、模仿得都有些惡心了的《大話西游》。也看過吳孟達演的正劇,名字記不得了,是黑幫電影,裡面的他忠心、憂鬱,一點兒都不容你聯想他那些著名的搞笑。

  走近吳孟達,在新東安6層,他和友人合開的山頂茶餐廳。不時有吃飯的客人回首低語:“那個人好像吳孟達哎。”“不會是真的吧?”

  真人吳孟達比電視上黑瘦些憔悴些。他忙裡忙外,招呼擠了一桌的記者嘗他的新菜式,跟大家在熱鬧的廣東音樂裡提高聲音聊天。人多,話題有些東拉西扯,大家七嘴八舌地問,他不著痕跡地答,不作秀、不油滑。

  最縈心的是一些細節,比如,他給每個人在通訊錄上留電話,一律大筆一揮“達哥”。

  

▲宋丹丹很好玩

  □記者:與內地喜劇演員合作感覺如何?
  □吳孟達:我這已是第二次跟宋丹丹搞笑,嘿嘿,她很好玩的,真的很好玩。三地演員都有他們的優點和缺點,能不能融在一起擦出火花才最重要。慢慢下來溝通,沒問題的。關鍵是大家看著開心就好。

  □記者:很多香港喜劇表現方式和內地不一樣。
  □吳孟達:其實是一樣啦,因為內地很多表演的方式,我們也用過,以前我們也是從這條路走過來的,我們學的也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那個俄羅斯大師的體系。經過很多年的商業化過程,香港的節奏慢慢改變了,個人也改變了。你們可能也看過《新紮師兄》什麼的一大堆電視劇,也一板一眼,跟現在內地、台灣的演出方式沒有分別的,節奏可能慢一點。現在我們把它濃縮了,人們感覺我們演出節奏很快。
  我個人覺得我的特征,是有時會來得比較令人意想不到,喜劇的效果往往就在這裡。但是我們還是依據很多基本條件去演,不是說亂演。

  □記者:那您來內地拍片,聽到過對您的什麼反映嗎?
  □吳孟達:基本上都是朋友啊,現場的演員啦,國內的演員啦,主要還是年紀比較小的,很多有看過我跟星仔的戲,他們都蠻喜歡的。有些也不一定喜歡,認為我跟周星馳的演出方式比較低級什麼。每人有每人的角度。

  □記者:據你了解,什麼樣的人更喜歡您這個喜劇風格?
  □吳孟達:很奇怪,有些比較普通的人,也有些是很有學問的教授、老師,聽說在西安有些表演老師把我的作品拿來做學生的教材,有人扮我,有人扮周星馳,演對手。

  ▲周星馳最聰明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演喜劇?
  □吳孟達:主要是跟星仔嘛,我從1989年跟星仔搭配。其實我沒跟星仔之前,我是演悲劇的呀,我喜歡演悲劇,搞笑主要是後面。

  □記者:那麼跟周星馳的合作,是不是您演藝生涯的巔峰?
  □吳孟達:算是一個轉折,因為以前我一直演正劇。那時候我還沒有搬家,我和星仔住對門,中間只隔了一條街,一分鐘就可以走到他家裡,有時候上班下班拍戲都在一起。我們就一起聊了一個風格出來,很特別的,跟以前看過、人家看過的演出方式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在香港就爆出來。那時候剛好有個戲,叫《他來自江湖》,電視劇,我跟星仔不是主角,主角是麼梓良。我們那條線,我演他爸爸。傳統上,爸爸都是一個很嚴肅的形象,正劇戲要這樣演才對。我們就把它扳了一下來搞,演這個爸爸(何金標)和兒子(何鑫淼, 謔稱 金水)關係是很微妙的關系,感覺好像朋友一樣,有時候他反過來好像比我懂。我們的合作就從那個時候開始。當初星仔的地位不高,我相比之下說話有時候可以動搖編劇。我和星仔經常會討論一下劇本,他覺得應該改動的地方我就會出面與導演他們去談。當初我們的氣氛就很好。拍完《他來自江湖》,就有人來找我們拍《賭聖》了。

  □記者:與周星馳配合了這麼久,您覺得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吳孟達:他是我見過的最聰明的演員,但是從表面上很難看得出來。他的聰明是內在的,時時刻刻他都會非常地清醒。他可以稱得上是港台喜劇片的泰斗了,他除非退休,否則自己的壓力會很大,必須要拍出比前面更好的東西,要超過自己,而且現在還有自己的公司要經營,他很辛苦的。

  □記者:有人認為周星馳的“無厘頭”電影就是打打鬧鬧,很容易拍。
  □吳孟達:一個東西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不是說我們的工作有多複雜,但我想如果容易做就不止一個周星馳了,中國那麼大,至少也出了幾百個周星馳!這說明他的工作還是挺不容易做的。

  □記者:從《喜劇之王》開始,周星馳開始往悲劇路子上走,你和他的搭檔感覺有沒有什麼變化?
  □吳孟達:我們都會談,要往哪個方向去。時代不一樣,小孩子喜歡東西都不一樣。以前我跟星仔開始的時候,有去觀察小孩子都在幹什麼,講什麼話。這陣子我們有時也會出來調查一下,像在北京,我就會經常地去BANANA去跳DISCO。了解年輕人嘛,就要去看他們是怎么u頭的。(笑)上网我現在也在學,我姐姐的兒子在教我,因為年輕人他懂啊。

  ▲最喜歡演悲劇

  □記者:您到現在拍了有上百部的片子了吧,喜劇佔多大比例?
  □吳孟達:電影來說,佔了98%。電視劇就不一樣,悲劇、正劇我都演過,我做這行最少有超過1000個小時,在香港來講。整個過程我都知道,全世界,基本上演出的來來去去就是最基本的喜怒哀樂四個情緒,很簡單的東西,怎麼去搞而已。演喜劇主要是最近10年。以前我主要是拍悲劇、正劇,說真的我比較喜歡演悲劇,但是很少有人找我拍不搞笑的片,沒辦法,老板感覺喜劇比較有把握。我們演的都是商業性的東西,“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噢,給觀眾愉悅,給觀眾開心”,往這個目標去想。

  □記者:您幾歲入行?
  □吳孟達:21歲,就是1971年的時候吧,考進無線電視台的演員訓練班。那時我們是白天工作,晚上排戲、上課、做藝員,一年。我跟發仔同一屆同一班。

  □記者:後來跟同學有沒有合作?
  □吳孟達:有啊,我后來跟周潤發合作好多個戲呀,《阿郎的故事》什麼的。也演過舞台劇,大概是十多年前了,叫《花心大少爺》。我們師兄弟在香港、新加坡那邊演出,周潤發也演,梁朝偉也演,我們無線電視新出來的同學交換來演,真的很好。

  □記者:您說您比較擅長悲劇?
  □吳孟達:嗯,我個人比較喜歡,以前我在香港拍過一個1985、1986年時候的電視劇,叫做《工字打出頭》,裡面有黃日華,那時他很年輕,演我兒子。那時我麼才30多歲,我演60歲很普通、很小人物的那種老爸,望子成龍,但是又不懂方式去教的那種。對,我演老爸演過很多。其實我演什麼都可以的,只要有老板敢請我就敢演。

  □記者:電影最喜歡哪部?
  □吳孟達:我個人比較喜歡一個是《賭聖》,跟周星馳;另一個叫做《天若有情》,跟劉德華。

  □記者:就是這部片子您得了第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
  □吳孟達:這個不重要啦,我比較低調,無所謂嘛。有得獎最好,沒獎還需要繼續做呀,對不對?每一個戲希望有突破,這樣才有興趣呀,要不然我演了28年,工作也很累,要是沒有那种夢想去培養自己的興趣,一定不好玩。

  ▲靠誠意走到今

  □記者:你在香港演藝圈這麼多年憑什麼直到現在?
  □吳孟達:憑什麼啊?我的誠意,在戲里面,每一個鏡頭,我都拼命,你會看到誠意,不是隨便。我從來不帶劇本到現場,因為我在家,人家睡覺的時候,我都把所有劇本處理好,這是真的,這就是我的誠意,觀眾會看出來這個演員到現在還有很大的誠意在演。比如說劇情,一有問題我馬上就知道,對方有問題,導演沒知道,我馬上可以知道。我用我的誠意到現在,在劇里所有演員在戲里頭都能看出他有沒有誠意。

  □記者:有沒有想過自己制作、導演?
  □吳孟達:沒有,15年前有人找我當導演,我不喜歡。我喜歡演,真的很喜歡演。因為我覺得表演空間太大了,還在發展,還有很多我不懂的。

  □記者:怎麼看榮譽?
  □吳孟達:榮譽,它要來就來,要走就走。到時候就來,要走的時候你不能留,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比方我喜歡演戲,從二十歲進這個圈一直到現在還在演,很有興趣。如果你不做好,人家做得比你好,你就要完,這是很明顯的,全世界都一樣。我們香港靠自己呀,你競爭力不夠,這個東西只能賣這個價格,你有個人的東西,人無我有的,就可以賣貴一點,很實在啊,要自己打拼。

  ▲我是新人請多支持

  □記者:跟導演合作的感覺?
  □吳孟達:很好,基本上我到哪一個劇組都很容易和他們投入在一起,不管香港也好、台灣也好、內地也好。因為我是比較有經驗的演員,演員那種心態我都很懂。我是過來人,他們看到我有時會害怕,一樣有壓力。他們有時看到我抖呀,我碰到過很多這種演員,好多好多,看到你就會抖,不踏實。必須跟他們溝通。主動跟他們聊天,慢慢慢慢他們就不會有那种壓力,不會怕你,我盡量不給他們壓力。朋友嘛,不管新朋友舊朋友,都是朋友嘛,對吧?

  □記者:如果年紀大了片約會越來越少?
  □吳孟達:這個我不管的,片約少了自己先檢討一下,是演得不好了,觀眾看膩了,不想看了?但是你永遠有新的、好的東西,誰會不想看。

  □記者:準備演到什麼時候?
  □吳孟達:演到觀眾不喜歡我啊,現在我還很小啊,還年輕,無所謂啦。

  □記者:您今年?
  □吳孟達:28!(大家一陣亂笑)演藝生涯28年。21歲進這個圈。現在快50這樣子了。其實我長得像30多啊。(笑)

  □記者:香港娛樂圈裡的大牌明星您基本都合作過吧?
  □吳孟達:基本上,怎麼樣講呢,除非這兩年出道的我沒做過,像謝霆鋒我就沒做過。

  □記者:你看好什麼新人?
  □吳孟達:有啊,有一個叫做吳孟達的。(眾絕倒)在北京來講是新人,請大家多點支持,這個新人不錯。(北京青年報)


2/10/2001 11:16:00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n45737.htm





吳孟達(Ng Man Tat,1953年1月2日—),出生於香港,籍貫福建省廈門,香港影視演員,多年來與周星馳和劉德華合作無間。但實際上卻由於二人的合作,使大眾往往忽略了吳孟達精湛的演技。現時他的代表作分別是港產片的《天若有情》(榮獲1991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及電視劇的《白色巨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