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壯闊台灣1
 
這次的12/18公投真的非常重要。誠如賴清德副總統所講的:「 把公投這四個阻擋台灣走向國際的石頭搬開...。」其實這四項公投不通過,等於將台灣路線問題、兩岸問題、能源政策、環保問題,透過民意的方式,一次釐清楚。這場公投戰很難打,但是神奇的執政黨漂亮地打贏了!
早在1個多月前就認為這次的公投,投票率頂多在40%左右,通過的機率不高。跟公投一樣有25%門檻的「韓國瑜罷免案」炒得那麼熱,投票率也才 42.14%。像這種單獨舉行的民生相關議題的公投案,執政黨通常會處於被動挨打的狀態,要主動出擊維護政策的動能較不容易。剛好陳柏惟被罷免,在野的國民黨又誤判情勢的喊出「 這是倒閣公投」、「不信任公投」,讓執政的民進黨有了主動捍衛政策的好動能。
公投案屬於複決權,不是像選舉權那樣的勝負關係。公投案只要無法通過,就等於提案者的政黨或團體的失敗,像這次四項公投不但未達25%門檻,同意票還輸不同意票,這個就叫做「 輸甲褪褲」。這樣的公投案投票率40%,不算低了。先進民主國家的民生相關議題的公投案也都很低。你看,同意票有25%門檻的設限,但是不同意票是沒有的,因為重點是在同意人數比例。不同意票,不管有沒有出來投,都代表對政府政策的支持、默許、觀察或是無所謂。
我之前就講了:「四項公投同意方及不同意方,不管票數多寡,都跨不過25%的門檻。」結果雙方比例是21%;19%。依我最喜歡講的鬥爭理論:「 大局在於你,一個"穩"字;大局不在於你的,一個"亂"字。」國民黨要搞政治鬥爭,亂這個局,但是亂不起來啊!同意方其實不只國民黨喔,民眾黨也反美豬跟反三接,甚至連中立的時代力量也反美豬。有人講是「 反萊豬」啦,不是反美豬!我相信時代力量是真的「 反萊豬」,民眾黨也是「一半一半」。但是引進萊牛的國民黨,哪可能真的是在反萊豬、反三接、公投綁大選,就是在政治鬥爭、路線戰爭。打破執政黨親美反中的路線,最好把閣揆蘇貞昌換下來,把沒有做好做滿的鄭文燦換上去做閣揆,讓民進黨的接班布局搞得一團亂,讓國民黨漁翁得利。至於台灣的發展死活,老K根本不在意!
所以本來就認為同意票不會25%的門檻,因此原先就不想去投票的。親友都跟我拉票,我都回說「 公投不會過,但是能投就去投。」除了不會過這個因素,其實我對「 公投綁大選」是有疑義的。就是不想這樣就投不同意,雖然上次2018地方大選綁公投,實在是很亂,也害我本來要去,但是後來因為不想排隊,沒有投成!但是最後這幾天,產業界跟以前藍營的財經大老,也紛紛出來呼籲台美的關係至關重大,所以我認為唯一可能同意票會高於不同意票的「 反美豬」議題。是有可能也翻盤了的。
畢竟「 反美豬」這項,不只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連被打爛了的侯友宜都強調支持。所以我一大早就去,只要不用排隊,就去投好投滿。結果沒啥人,中壯年居多,所依很篤定,就是4成投票率。果然「 反美豬」確實是崩盤了,而且同意票還比公投綁大選還少。順帶一提,投票前去吃早餐,店家的電視是民視新聞台,早上8點以前,新聞的畫面,都是陳時中部長防疫的新聞,還蠻耐人尋味的...哈哈!
 
民進黨這次的表現實在讓人激賞,熱戰冷戰之間實在很難拿捏,但是民進黨全黨上下齊心,還運用了所謂KPI績效之標來達成目標管理的模式, 很科學,值得效法考。但是中期除了全台熱烈地說明會,還用「 中二選區海線顏家」狗屁倒灶的奇案來控盤,打得相當漂亮。而國民黨只能用「 找戰犯」來炒熱公投議題,結果是「 賠了夫人又折兵」。試想,投票率就頂多4成上下,叫那個啥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出來表態,有個屁用啊!人家躲都來不及了。
值得一提。因為民調帶風向的很多,因此我這次的判斷完全是跟緊民進黨的意向,超準的啦!不過人民對執政黨的支持,也是重大的壓力,包括加入CPTPP、自由貿易協定、能源及環保問題、日本五縣食品、核四廠拆不拆掉,都是考驗。不過幸好,在野的國民黨這幾年掣肘的那些議題,這次公投,把阻礙的石頭通通搬掉,執政黨應該挾民意,大膽地去做。
arrow
arrow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