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福建論壇)


自從2001年離開泉州到廣東,算來已將近七年,期間.每年春節我都回一次泉州過年,泉州城市面貌固然一年變化比一年甚大,但地方傳統文化也在嚴重變質,快要蛻變為一個傳統文化滅失的城市了。

母語是一個地方傳統文化最重要的載體,母語的消亡,這個地方的歷史傳統文化就“走向沙漠”,變成文化傳統缺失的地方,泉州正在朝這個方向“邁進”,此決非危言聳聽。現在的泉州人,好像基本上忘記了自己本質的傳統文化,連歷史上泉州是閩南的老大、是閩南文化發源地之一都快忘記了。今時今日的泉州,市井裡,公司單位裡,公共場合,家庭裡,本土母語閩南話在迅速消失,代替的是遍地閩南式普通話。

我覺得,推廣普通話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使全國人民可以無障礙地溝通,但泉州人在推普的同時卻走向極端,極度不尊重自己的母語 閩南話,以至于閩南話生存空間日益減少:年輕講“普通話”式閩南話, 10歲以下小孩日常基本上不說閩南話,大部分已經不會說了,往日親切熟悉的閩南話正在變成“頻危傳統文化”……,如果閩南話消失了,沒有了母語這個傳統文化最本質的載體,泉州還是泉州嗎???閩南還是閩南嗎???



一、 20年來閩南話快速變遷現象


我是土生土長的泉州人,對閩南有著深厚感情。記的小時候,當時的閩南話氣氛比現在好。 當時不管是永春人來我們村賣“彭舍龜” 還是安溪人來賣“茶芯”。我們都是用閩南話在交流 雖然感覺永春腔和安溪調怪怪的,偶爾也學一兩句永春或安溪腔的閩南話和那些來做門口生意的人亂講一通。其中的趣味。特別是閩南話幽默的一面 只有閩南人才能體會。但這10多年來,閩南話衰落之快,實在出人意料。今日的泉州,很多人都在講腔調怪異的普通話,能講原汁原味的閩南話的人越來越少,似乎再也不是我曾經熟悉的那個家鄉。


離開家鄉這麼多年了,我自己感覺對家鄉的感情沒有變化,而且越來越關心。可能是人在他鄉的緣故吧。家鄉的“變化”當然比我大得多。這麼多年來,泉州的變化也很大,除了城市建設變化大外,語言環境變化也非常大。親戚朋友本人還會講閩南話,但其子女有的居然全部都不會講閩南話,或者會但也不喜歡講。都要用普通話和我問好,我可以回應,但很不自在,完全沒有親切的感覺了。每次回家,周邊的語言環境真是令我感到很壓抑,以下片段可見一斑:



1 在泉州,存在一個奇怪的現象,二個本地的人在一起結婚,,儘管雙方家庭的母語都是閩南話。出生的小孩也處於閩南話成長的氛圍中,但卻能夠調教出一個閩南話基本上一句都不會講的小孩,好像講閩南話不夠文雅似的。而整個家庭的長輩都是講閩南話的,都要遷就小孩講普通話,真是好笑。例如,我4歲的姪子一句閩南話也不會說,我堂哥和堂嫂母語其實是閩南話,兩人之間溝通用閩南話,但卻教小孩要用普通話,其祖母也只得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話來跟孫子溝通,也難怪我姪子不會講閩南話。這樣的例子泉州到處都是。我想:“莫非長輩擔心和小孩講閩南話會耽誤其前途不成?”真乃泉州一大“特色”也。



2、 公共場合對推廣普通話的理解近乎偏激固執


在有的公共場合,如車站的廣播全都講普通話,有的甚至動用英語 雖然泉州車站做車很多是外地人。但也有很多我們本土的啊!特別是那些聽不懂普通話的老人家啊!為什麼我們可以方便外地人。甚至是外國人。但卻不能用閩南語來方便一下我們的閩南人呢?方便一下我們那些聽不懂普通話的閩南老人們?他們也需要進城。也需要看看“鬧熱大泉州”也需要享受下改革開放的成果啊!!!

在說車站的工作人員。儘管我和他們講閩南話,他們會聽也會講,但就是偏偏和你講普通話。有次我忍不住問一位工作人員為什麼不象廣州那樣方言和普通話一起用呢?為何明明可以使用閩南話但卻不使用閩南話呢,她居然說“政府說講閩南話影響泉州形象”......。“政府號召推廣普通話,怎麼可以用閩南話呢?”


天哪,泉州人真是可愛!對推廣普通話是這樣的理解嗎?推廣普通話是為了和全國人民溝通交流,不是要強制性禁止使用自己母語,和自己閩南人講閩南話不親切一些嗎?我走過了廣東不少地方,還沒有一個地方會象泉州人那樣對待自己的母語!

其實,普通話究其本質只是一種交流的工具,無須提升到道德與素質的高度,甚至與國家前途、民族興衰掛上鉤。照這些服務員這樣說,如果南洋或台灣的鄉親回鄉,人家對閩南話聽得有親切感,也要固執地用普通話溝通麼?其實講閩南話,以示尊重南洋或台灣來的鄉親,拉近距離,又溝通得比較有親切感,何必一味地講普通話呢?對本地同胞更沒有必要固執地使用普通話啦!



3.長期的語言環境因素,老同學居然連自己的母語 閩南話都講得彆扭了 。


今年春節,開同學會,在聚會時,我發現他們講5句閩南話,竟然夾雜了2句半的普通話。問其原因:“講閩南話不太麻利了,聽還是會聽。。。”,“講閩南話不能精確的表達一些意思……”。是閩南話真的不能精確表達意思嗎?我看決不是,是長期慣於使用普通話,忽視自己的母語,以至于自己的母語用起來都不麻利了,對此,我只能嘆息。



4、能講原汁原味閩南話的人還有嗎?


年輕人因為過分“固執”地使用普通話,輕視自己的母語,現在,除了一些上年紀的人外,後生裡能講原汁原味的閩南話的人似乎已不多。多數人閩南話已講成普通話式的閩南話,講講下就要用普通話來代替,有點怪異,或者在閩南話中照讀普通話的音,非常難聽。



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喜歡講普通話,好像講閩南話不夠文雅,儘管和家裡是講閩南話的;有時兩個年輕人之間,明明母語是閩南話,但偏偏喜歡講腔調怪異的普通話;形形色色各類人等,好像也都以講國語為榮,街頭巷尾逐漸演變為閩南式普通話。

我難以理解,象在廣州,只要知道彼此是廣州人,100%講白話,難怪,廣州人以自己的傳統文化為榮,而閩南人卻一直不覺得自己特有的傳統文化為榮,為什麼我們閩南就不像廣州那樣珍惜和尊重自己最本質的傳統文化及文化載體 閩南話。


泉州及閩南地區現在的語言環境真是令人刮目相看,按照這樣發展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因為身邊太多的人不願意講閩南話,新生一代的人更不願意學講閩南話,不知道泉州曾經是閩南文化的本土源頭,不知道閩南文化和嶺南文化。客家文化、北方有什麼不同,不知道泉州曾經是一個講閩南話的、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地方。。。。




二、 閩南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的一部分


方言可謂地方歷史文化最重要的載體,從方言可以了解到一個地方豐富的民間傳統文化。泉州的閩南話為閩南語系的之一,歷史上,閩南語起源於中原,是古代歷代中原人士南下帶來的語言,所以,閩南語實際上是流傳至今的古漢語,其保留了古漢語的發音特點。普通話則是以北京話為基礎建立的普通話,實際上是北京方言。

閩南語為漢語中一大方言,在世界上影響力及大,其使用的廣泛程度早就超出了國界。閩南語流行於福建閩南地區、廣東潮汕地區、台灣地區以及浙江南部等及分布世界各地的數千萬海外僑胞中,特別是東南亞僑胞。使用閩南語者所佔的比例也很多。

方言不愧為本土一筆巨大的歷史文化財富,是社會生活鏈中的一個重要方面,例如閩南語,就是廣大閩南文化地區的傳統文化載體。豐富多彩的方言反映了豐富多彩的世界,本地方言的消亡,就意味獨有的地域文化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的永遠喪失,無法復原。



社會環境因素使泉州代表性的地方文化載體 閩南話遭到了嚴重的摧殘


作為一種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的地方語言 閩南話,在泉州卻遭到了人為的嚴重的摧殘。

自己對自己文化及母語的輕視等原因,導致了今天閩南話岌岌可危的生存環境!作為一種重要的方言 閩南話,其衰落不可避免地將會在國家統一、海外僑胞感情及政治、心理、社會、文化、語言等方面帶來各種消極的後果。

現在的泉州從意識形態上越來越脫離了自己真正的傳統文化,整體上已經迷失了自己的傳統文化

如果泉州不把保護閩南文化做為頭等大事來抓、在過幾十年甚至更短。泉州就根本沒有核心文化可言!


所以,泉州從政府到社會氣氛沒有真正把握自己的文化傳統,泉州人越來越迷失和忽視自己的文化。變成無根之樹 無源之水。閩南文化繼承和保護。重中之重啊

雖然這幾年,一些有志之士不斷在呼籲。要加大對閩南文化的保護。也做了些工作。特別是閩南語頻道的開播。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徹底扭轉社會對本土文化的漠視。現在這力度遠遠不夠。整體在漠視,局部在改善。但改善的速度遠遠跟不上漠視的地步。這是目前閩南文化繼承和保護的不利狀況。還有。對閩南文化的保護還夾雜著統戰的影子。為什麼我們不堂堂正正的說:我們就是要保護我們自己的閩南文化。關***什麼事呢?不要把純粹的文化保護夾雜著那麼多政治的影子好不好






板主 : 中國人都一個樣, 中共跟新加坡李氏王朝手牽手學中國國民黨那一套---打壓人家的語言, 消滅他族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