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民俗文化中有很多藝術瑰寶,如閩南民歌、南音、高甲戲、梨園戲、木偶戲等。 但要想欣賞這些美妙的藝術,你要是不懂閩南話就一切都無從談起。




以下是學好閩南話的N個理由。


提高婚姻成功率。有個笑話很有意思:閩南人小陳與北京姑娘小林談戀愛,小陳的奶奶對小林說:“你們關係確定了,我要送你一個手指。”小林嚇了一跳,緊張地問小陳:“幹嗎送我手指?”經過解釋,小林這纔明白閩南話“手指”原來是“戒指”。如果懂得閩南話,交流是不是方便許多,還能增加印象分?


找工作方便。你要是在能講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同時還能正確使用閩南話,這才更完美吧?


打上文化“胎記”。有人說,語言也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有聲“胎記”,它最能喚起鄉情與親情。


促進(海峽)兩岸關係。這一點大家都明白,就不用多說了。


為學習“外語”打下基礎。閩南話應該是語言中最“難纏”的,大部分詞彙的發音和普通話絕對南轅北轍。對於不會閩南話的人來說,這和學外語有啥區別?甚至比外語還難學。所以,如果你能學好閩南話,至少證明你是有一定語言天賦的。


避免尷尬。如果有朋友說,你在廈門生活這麼多年了,整兩句閩南話給咱們聽聽?結果頓時就傻了,你說尷尬不尷尬?再說了,如果你的朋友用閩南話交流,可你卻成了“老外”,是不是也很尷尬呢?


不會被宰。這話說起來很難聽,但也應該算是實話。欺生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情,而如果你可以用當地的語言上菜市場砍價了,誰還敢拿你當外人呀?


所謂“藝不壓身”,說不定閩南話啥時候就能派上用場呢。

(楊鳳霞)






要學閩南話 不妨去菜市場



9年前,台商廖先生來到廈門,迎接他的朋友用閩南話說“力後”(你好)時,他才知道原來廈門說的語言和台灣家鄉一樣。他很興奮:“我走過不少地方,卻從沒聽過這麼親切的鄉音啊。”


在廈門投資9年了,廖先生說,廈門是他的第二故鄉,在廈門想家時,他就到菜市場買菜。賣菜的小攤販多會說閩南話,在那可以聽到最多的鄉音。有時買著買著,廖先生會以為自己是在台灣的菜市場。



廖先生:我是一個台灣人,1998年跟隨父母來廈門投資辦廠,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記得從香港乘廈門航空的班機,在飛機上第一次聽到親切的閩南話問候以及播音員一遍遍的語言介紹,我特別驚訝!以為還在台灣呢。



初到廈門時還很陌生,與人交談的時候生怕別人聽不懂,就用帶有很濃閩南腔的普通話與他們交流,後來我才發現他們也都說閩南話。



記得當時廈門的電視台辦了一檔閩南話節目,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全家總聚在一起看,主持人的閩南話講得很親切、自然,很有幽默感,後來廣播電台也開辦了一個“閩南鄉音”節目,專門教外地人學閩南話,主持人用純正的閩南話一句一句地教聽眾學閩南話、唱閩南話歌曲,這使我們這些遠離家鄉的台商心裡得到了滿足和安慰,節目的內容也成了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鄉音鄉情牽動了多少台商的心,也可能是因為廈門與台灣太相似了,生活方式、風俗民情、城市的建築風格已使我們將廈門這塊美麗的城市當作我們的第二故鄉。每天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菜市場,因為賣菜的小商販基本是本地人,他們說著地道的閩南話、俗語,甚至一些流傳在民間的“粗話”都能聽得到。如果你們想了解地道的閩南話,不妨到菜市場走一走,說不定那是你練習語言最好的地方。


我期盼那些熟悉的鄉音,那些只有閩南才有的民間習俗能一直陪伴著故鄉的父老鄉親。






想學廈門話的話,先學閩南猜酒拳!


朋友來家裡喝酒要準備:啤酒一箱,炒海瓜子,豬肚蓮子湯,炸五香條,炒米粉當主食,炒花蟹,煎兩尾白鯧魚,買半只廈港滷鴨。
。。。真好料!恩,味素真好!
來,開始喊拳:

對,對對未到
咚,東支
七橋無到(雀橋)
八仙無到
四四未到
各四!
你飲酒啦!
~~~~~~~~~~~~~
先欠我一杯!
各來哦!
九怪無到!
五A,夭壽!
三A,哎喲!
四A
失德
五!你輸。
。。。。。酒真難喝!
來~
~~~~~~~~~~~~~
六出祈山!

。。。。。五香未歹!

餵!你麻去啊!。。。。
注:朋友輸我他喝醉了。
~~~~~~~~~~~~~~~~

本帖最後小提示:夏天炎熱,飲酒要適量!






一天你有幾個小時在說閩南語?


生在廈門,身在廈門,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都市一族已經習慣了用普通話與別人交流著,在辦公室,在朋友聚會的場所,在廈門的每一個地方,幾乎都充斥著普通話,那麼,想問一個問題,一天24小時的時間裡,你有幾個小時說閩南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