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海陸豐民間故事概述
1. 誤人子弟
2. 蛇郎的故事
3. 豬哥精的故事之一
4. 豬哥精的故事之二
5. 豬哥精的故事之三
6. 畬族祖先的傳說
7. 好心遭雷打
8. 觀音娘娘和金剛爺爭正位
9. 火金姑(螢火蟲)的故事
10.十塊錢
11.魷魚的傳說
12.小鳥報恩
13.蝦姑的故事
14.李子長的故事
15.土龍大王奪婚
16.清心公的故事
17.一女許三婿
18.傻女婿(憨仔婿)的故事


備註:
「海豐民間故事系列」部份文筆版權(1及2)屬「海豐人論壇」所有,乃由本壇網友筆述提供,轉載時請註明來自「海豐人論壇」。如有抄襲,本壇保留追究的權力,敬請留意。
海陸豐民間故事概述由「Giggs」於2006-04-07 11:10 轉貼於相聚海豐-文史海豐版
1 由「黃永平」於2005-09-02 07:54 於相聚海豐-海豐印象版所貼,另外「傑熙」及「草上飛」對此亦作出了補充。
2 由「無止境」提供,由「阿祺」於2006-04-06 23:33 於相聚海豐-文史海豐版所貼
3 -18由「Giggs」於2006-04-07 11:16至2006-04-08 12:17 貼於相聚海豐-文史海豐版所貼,取自http://edu.sw163.com/skyofedu/words.asp?id=1076

以上故事排名先後不分次序,只依照發貼日期而排。最新整理日期:2006-08-30



海陸豐民間故事概述


海陸豐地區歷史上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而民間故事以口頭文學的形式存在於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好多民間故事是膾炙人口的,如《豬哥精》、《憨仔婿上廳》和《賢媳婦》等。林志華先生和楊永可先生循著鍾敬文先生的足跡,編選了《汕尾民間故事選》,全面地反映了海陸豐民間故事的概貌。
《汕尾民間故事選》按體裁可分為神話、寓言、童話、故事和傳奇等等。海陸豐的神話故事往往因其毗鄰大海有關,如《金鯪姑娘》、《土龍天王奪婚》等。《土龍大王奪婚》更將魚人化,根據魚的名字和魚的習性,塑造了男女老少、善良姦惡的形象。這樣的故事最受漁民和沿海群眾的歡迎。另一種神話故事與地名有關,將地名或地形神化,增強地方的神秘色彩,如《坎下城石馬的傳說》、《鎮海石的來歷》、《十二舢板的傳說》等。這些神化的地名,具有非常高的旅遊價值。還有花鳥蟲魚的故事,多根據花鳥蟲魚的特徵來編造。例如黃鱔不長蛆蟲,便編出個阿寶背人涉河的故事。
在人物故事中,賢媳婦與憨仔最有幽默感。這些故事短小精悍,既有動作,又有對話,且人物眾多。聽了憨仔婿的故事,人們會捧腹大笑;聽了賢媳婦那敏捷的對話,人們便拍桉叫絕;而三女婿的故事卻大快人心,長了窮人的志氣。

海陸豐歷史悠久,人才輩出。明代南京御史李實、太常寺少卿葉高標等,清代名舉人楊紀鳳、黃漢宗等,現代的陳炯明、彭湃、張威、鍾敬文等,其聰明才智廣為流傳,有的見諸史料,有的在民間中流傳。其中軼聞最多的是黃漢宗,鍾敬文教授在《黃漢宗的故事•小引》中說:“黃漢宗的故事在我們這裡的盛行,正如徐文長的故事在江浙一樣,把它全數收集起來,至少可以彙成一本小冊子。”黃漢宗是一個爭議人物。他棄絕官途,委身鄉里,長於訴訟呈狀,為廟堂庭院題聯。他為鄉梓懲治姦惡,同時又欺人以姦,甚至到了狡詐下作、不顧斯文的地步。彭湃烈士是個農民領袖,他背叛封建家庭帶領農民鬧革命,留下了永泯滅的革命故事。

海陸豐的民間故事,反映了海陸豐人民嚮往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 內容上大多數揚善貶惡,歌頌聰明、勤勞的勞動人民,還有抨擊邪惡的財主紳士,譏諷沒有本事的傻瓜。在有關三個女婿的傳說中,小女婿是個勤勞、樸實的農民,雖然地位卑微,累受侮辱,但他卻能戰勝有錢、有勢、有文化的大女婿和二女婿。《享丈夫福氣的女兒》中,三女兒因 “願意享丈夫的福”而被下嫁窮漢,但他們夫妻相依為命,終於發了大財,過好日子。在《蓮花選婿》中,也是農夫以“蓮花出水一點紅,滿塘清水白茫茫。花開並蒂成雙對,蓮籽粒粒暗中藏”一詩擊敗風水先生的兒子和財主而贏得蓮花姑娘的芳心。黃漢宗值得鄉民稱道的,也是他那些抗惡吏、懲劣紳的行為。《企龍庵的傳說》講述的是楊舉人懲治冤枉好人的孽神,致使王爺廟無人祭拜,這在我國可能是獨一無二的。
海豐的民間故事,大部分是口頭流傳下來的,少部分是今人編寫的。口述的故事一般比較短小精悍,一篇故事講一件事。這些故事夾有福佬話、客家話,也有尖米話,比較生動、詼諧。文人寫的故事一般用國語 述,故事性和文學性較強如王曼、楊永的《 血盟誓》,莊小傑、羅 的《金鯪姑娘》等。
海陸豐的民間故事非常豐富,新童話、新故事也應運而生,這還有待有識之士去挖掘、整理。

1. 誤人子弟
話說古時有一位老教師,他由於年老,所以學校便請了一位新老師,這位新老師是一名秀才!有一天,這新老師教學生唸一首詩,有一位學生他回到家大聲的唸出來,他父親聽了,就說他唸錯了一個字,這字是一個「梟」字,父親對他說他唸錯了這一個字,應該讀「貓」(音),他不相信,他又去問他的大哥和二哥,他們也是這樣說!結果那秀才就給那些村民趕走,他不服氣,於是便到縣城去打官師,結果那縣官叫那老教師來,問秀才那字怎樣讀,那秀才答對了,但老教師就讀錯!縣官就問老教師為甚麼讀「貓」(音),他就是是小鳥在樹上「貓」(音)著[即是蹲的意思]!結果那縣官作了一個字,叫那老教師讀!他寫的字是(上竹下肉),老教師不會讀,縣官就叫人打,然後就告訊他,這字讀(pie音),如果你再讀「貓」(音),我就再(pie音)。
「傑熙」於2005-09-03 00:37補充:
有一個故事情節差不多,不過是說新老師把梟字教學生讀(xiao),學生說以前的老師不是讀(xiao),以前老師教了三年都是把梟讀(ku讀第二音)因為一隻鳥站在一木上面就讀(ku 讀第二音)海豐話“蹲”的意思!最後新老師被趕走。新老師的故事別人說成:(ku)就(ku)三年,(xiao)就(xiao)無一洩時!
傑熙於渝
「草上飛」於2005-09-25 18:59補充:
本字在海豐話中與“邀”同音,都請[hiao]。而那個先生則讀成“ku ”二聲海豐有人將“ku"寫成“足古”,與蹲同義。(ku)就(ku)三年,(xiao)就(xiao)無一洩時!洩時-----有字可考“瞬時”。為古中州語。

2. 蛇郎的故事
從前,有個"豬屎伯",每天早上都要去撿屎,在回家的途中,還要在山裡的小園子邊偷偷地摘上七朵鮮花回去.因為家裡有七個漂亮的女兒喜歡,要把它戴在頭上.其實不知,這鮮花的主人蛇郎已經注意到了他的鮮花天天在減少,所以有一天,他在旁邊等老頭子來摘花的時候就捉住了他.要拉他去見官,並讓他講清楚原因,老頭子只能告訴他是因為家裡有女兒喜歡這些鮮花,才不得已每天摘花.請求蛇郎原諒他.蛇郎聽他一說,就動心了,說:"把你的女兒其中一個嫁給我.我就不帶你去見官."老頭聽他這樣一說,也只能如此了.
豬屎伯回到家,放下簸箕,欸的一聲就往床上一倒,大女兒來到床邊,說:"爹啊爹,燒燒白米飯,配韭菜湯,起來食囉."老頭坐起來問:"你要不要嫁給蛇郎當妻子?"大女兒回答:"蛇啊蛇,長籮籮,三簸箕.四米籮,電末嫁科依啊(誰要嫁給他)."老頭子欸的一聲又躺下了.然後第2.3.4.5.6個女兒都來叫爸爸吃飯,也都一樣表示不嫁給蛇郎.最後最小的女兒來叫了,聽父親一說,就同意了說:"好吧.只要你起來吃飯.我就嫁給蛇郎了,哈哈."爹馬上就高興地起來吃飯了.
第二天,小女兒嫁到了蛇郎家,哇.發現蛇郎其實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家裡所有的傢俱都是金的,梳子椅子.....全都是...小女兒感到很高興.
到了第三天,娘家的人要去探親.她的大姐去到她家,看到蛇郎的美貌和豐裕的家財,不禁感到後悔,:"如果當初我答應了爸爸,現在如此好的環境就是我了.欸...."腦子一轉,壞主意就出來了.....不一會兒大姐約妹妹去井邊洗衣服,還要從井邊望下去比漂亮,當然是妹妹漂亮了,大姐話就說出來了:"你看你的釵子是金的,衣服是綢緞的,當然漂亮了,如果我也像你這樣穿戴.我也肯定漂亮,要不.我們把衣服換來試試,好嗎?"妹妹沒有心計,也沒有想到大姐會害她,就答應了.等到換好衣服,再往井邊探下去時,大姐手一伸,就把妹妹推進井裡了.還把石頭蓋在井口上.大姐回到家,就裝成是小妹,蛇郎的老婆了.蛇郎見到她,"咦,怎麼你的臉"斑"了?"她答:"箭仔(剛才)去老三叔婆那煎豬油,給豬油彈到(噴到了),那你的蓋佐大了去啊?(屁股怎麼大了)",她說:"蓋大坐繡墩.""那你的腳怎麼大了?"答:"腳大走路穩,"聽這麼一說,蛇郎就沒再說什麼了.
過了幾天.妹妹變成了一隻小鳥飛到了家裡的窗前,說:"羞啊羞,穿我的衣服抹我的面油.羞啊羞...穿我的衣服抹我的面油"姐姐一聽就知道是妹妹變成的了.就把它捉下來煮湯吃了.蛇郎吃得香噴噴,姐姐卻感到很苦,大怒,往門前一潑出去了.又過了幾天,在那個倒湯的地方長出了一棵樹,蛇郎在下面坐著剩涼,涼風陣陣,感到很書情.姐姐在下面坐著卻被樹枝纏著頭髮...大姐又知道是妹妹在搞鬼了,不一會兒,就用刀把樹給砍了當柴燒了.可是把柴放進灶裡燒時卻被燻得滿頭滿臉,蛇郎拿去燒火時又不會了,..大姐想不出辦法治妹妹,只能把柴扔出去深山裡了.那柴在深山裡被老三叔婆撿回家裡.
翌日.老三叔婆又去山裡撿柴了,回到家,咦.子有人做了飯菜在桌子上等她吃.她以為是鄰居做的,就吃下去了.沒想到第二天,第三天..還是如此..一想.這就不對了,鄰居不會天天做飯她吃的..到了第四天,她把砍刀 一拿,說了聲:"我要去撿柴了"裝成出門的樣子偷偷地躲在旁邊看究竟是誰.不一會兒,從柴堆裡輕煙飄飄地變出了一個漂亮的女人.在房裡做飯.洗菜......老三叔婆看得真了.進去捉住她.問她是誰...妹妹就淚一把一把地哭了.把她的經歷全都說出來.是姐姐害了她.聽她一說.老三叔婆就心軟了.說要怎麼才能幫她,妹妹讓她去買三支"銅匙"四雙筷.回來後讓她吞了下去.就變成人樣了.老三叔婆帶她去到蛇郎家,蛇郎就暈了.."怎麼兩個老婆?"聽了講述後,一時無法確認,後來老三叔婆出了主意,架上一把大刀.能跨過去的就是真的老婆,跨不過去的就是假的.....大姐跨不過去死在刀下了.從此妹妹和蛇郎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3. 豬哥精的故事之一
從前,有一個小孩,父母早亡,靠挖山草,撿樹枝,拾蔗渣換點番薯根過日子。
一天,小孩拾了滿滿一竹籃蔗渣,高高興興走回家。他走呀跳啊,到了僻靜的小巷,迎面被一堆黑茸茸的東西擋住。小孩嚇了一跳,定睛一看,是隻豬哥精。
“蔗渣留下,給我撩屁股用!”豬哥精“嘟,嘟、嘟”叫了幾聲,對小孩露著長牙說。
“不給,我要把蔗渣換番薯吃的。”小孩說著,雙手遮掩籃裡的蔗渣。
“你不給?嘿嘿嘿……”豬哥精伸長脖子,咧開嘴,說:“我要咬你!”
小孩慌了,抱緊竹籃,哭著嚷道:“救命呀,豬哥精要咬人。”
豬哥精見小孩大聲喚救,就倒退三步,瞄著邪眼說:“聽著,今夜三更,我要到你家咬你!”它擺動瘦骨嶙岣的身軀,“嘟、嘟、嘟”叫著走了。
小孩提著竹籃,看看日頭快要下山了,想起今夜豬哥精要咬他,一路走呀哭啊。他來到大路旁擺攤處,有一位老姆在賣針。
善良的老姆,見小孩哭得很可憐的樣子,就問:“拾蔗渣的小孩,你哭乜事?”
小孩對老姆哭訴在僻靜小巷遇見豬哥精的情形,焦急說:“今夜三更,豬哥精要到我家咬我!”老姆聽後想了想,用布碎包‘把針送給小孩,撫摸小孩安慰說:“不要害怕。你回家把針釘在大門上,今夜放心睡覺就是了。”
小孩提著竹籃和針,看看日頭快要下山了,又想起今夜豬哥精要咬他,一路走呀哭啊。他來到大路旁擺攤處,有位漁夫在賣蟹。
善良的漁夫,見小孩哭得很可憐的樣子。就問:“拾蔗渣的小孩,你哭乜事?”
小孩對漁夫哭訴在僻靜小巷遇見豬哥精的情形,焦急說:“今夜三更,豬哥精要到我家咬我!”漁夫聽後眼珠一轉,用稻草綁幾隻大蟹送給小孩,撫摸小孩安慰說:“不要害怕。你回家把蟹放在水缸裡,今夜放心睡覺就是了。”
小孩提著竹籃、針、蟹,看看日頭快要下山了,又想起今夜豬哥精要咬他,一路走呀哭啊。他來到大路旁擺攤處,有位老伯在賣煙筒。
善良的老伯,見小孩哭得很可憐的樣子,就問:“拾蔗渣的小孩,你哭乜事?”
小孩對老伯哭訴在僻靜小巷遇見豬哥精的情形,焦急說:“今夜三更,豬哥精要到我家咬我!”老伯聽後眉頭皺了一皺,送給小孩一枝煙筒,撫摸小孩安慰說:“不要害怕。你回家把草蓆和煙筒放在門外井上,今夜放心睡覺就是了。”
小孩回到家裡,按照老姆、漁夫、老伯的囑咐,把針釘在自家大門上,把蟹放在外間水缸中,把草蓆、煙筒放在門外井面上。他煮了點番薯根充饑,洗了腳,吹了燈,爬上裡間小床,呼呼地睡了。
到了深夜三更,豬哥精悄悄來到小孩家門外,見門關得嚴嚴密密,想起白天小孩不給蔗渣,氣得用手搥用腳踢,想把門推倒。門總算給踢開了,豬哥精卻四腳朝天倒在門口,“哎喲喲”痛得滾成一團。在朦朧的月光下,豬哥精看看自己手掌腳指,插著一支支鋼針,鮮血嗒嗒滴。他掙扎爬起來,眼睛射出青光,牙齒磨得“霍霍”響,說:“我要進去狠狠咬他三口,叫那小子疼三夜三日!”
豬哥精忍痛爬進小孩家的外間,手腳粘  的,摸著一口水缸,它暗自歡喜,想:手腳在水缸裡洗乾淨,再到裡間收拾那小子。豬哥精坐在水缸沿,彎腰把手腳伸進水缸裡。“哎喲喲”痛得跌在地上。豬哥精摸摸手腳,原來被幾隻大蟹緊緊鉗著,它急得手腳胡亂甩動,蟹還是纏緊著。它只得用爪把蟹連自己的皮肉扒開,疼得“嘟,嘟,嘟”叫著跳出門外。
豬哥精鮮血嗒嗒滴,累得半死,躺在門外大井邊。等到它稍定神,朦朧間看見石床上鋪著草蓆,草蓆上放著一枝煙筒,它樂了。
“何不上去躺著歇息歇息,抽抽三口熟煙過癮。”豬哥精想著想著,艱難地爬上石井口。
“冬隆”一聲巨響,水井裡發出豬哥精“救命啊!救命啊”的叫喚聲,聲音越來越微弱,含 ,緊接著水井裡又發出幾聲“咕嚕嚕”,以後便靜靜的 豬哥精淹死了!
這時候,拾蔗渣的小孩,還躺在家中裡間小床上,“呼呼”睡得正甜哩。

4. 豬哥精的故事之二
從前,有個老媽人在門口曬甘蔗粕,忽然從巷口走來個大漢,因為要上廁池沒有草紙,就惡狠狠地對老媽人說:“你給我一根甘蔗粕!”老媽人回答說:“我這甘蔗粕是要燒飯用的,不能給你!”大漢發火了,說:“我今晚叫豬哥精三更來收拾你!”
老媽人害怕了,便嗚嗚哭起來。
一個貨郎從她門口經過,見她在哭,就走上前問她哭甚麼?她把事情說了,貨郎從貨擔裡拿出一把繡花針送給她說:“你老人家別害怕。這把針插在門上,今晚豬哥精來打門時,手掌會被刺破流血。”她點點頭,感謝貨郎的好意,但過後還是不放心,又哭了。
她哭著哭著,一個賣雞蛋的路過,問她哭甚麼?她就把事情又說了一遍。賣雞蛋的聽後,拿出十個雞蛋送給她說:“你老人家別害怕,今晚把這些雞蛋放在爐裡,豬哥精的煙癮大,他進門後定要點火抽煙,雞蛋一爆炸就會把他的眼睛炸瞎!”她點點頭,感謝賣雞蛋的好意,但過後還是不放心,又哭起來。
她哭著哭著,過來一個裱 紙料的師傅。師傅問她哭甚麼,她也把事情說了,裱 紙料的師傅聽後便說:“你老人家別怕,豬哥精瞎了眼,一定想歇息,我給你 張紙眠床,他躺下去就會跌在地上,不摔死也得摔傷。”說罷就動手扎起紙床來。裱 紙料師傅走後,她還是不放心,又傷心地哭了。
她哭著哭著,一個挖廁池的走來問她哭甚麼?她再把事情說了。挖廁池的聽後,大腿一拍說:“那大漢就是豬哥精變的,這狗雜種早就該收拾掉了!好辦,我就在放紙眠床的下面挖一個大廁池,裡面倒滿屎尿,豬哥精跌下去,就沒命了!”說罷在紙眠床底下挖了個大廁池,還放滿屎尿。
到了三更時分,豬哥精果然來了。它 打門,雙手便被針刺得哇哇叫。進門後,掏出煙筒,趴在爐上點火抽煙,不料裡面的雞蛋爆炸了。他慘叫一聲,一隻手掩住眼睛,一隻手摸到紙眠床,剛爬上去,沒提防紙眠床立刻破裂,“撲 ”一聲跌落廁池裡。
老媽人聽到裡面好久沒動靜,知道豬哥精淹死了,趕忙開門喊來四鄰,把它撈起來,大家把豬哥精肉分了吃掉。

5. 豬哥精的故事之三
一個老婆子到山裡拾柴,遇著豬哥精要去出恭(大便),向她討些些片擦肛門。她回答說:“我自己尚撿不到應用,哪裡有得給你呢?”
豬哥猜惱著說:“好!我今晚一定到你家中去咬你!”
老婆子因為聽了豬哥猜的話,發愁地坐在門前哭著。
一個賣雜貨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了她,問道:“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回答說:“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
他說:“不用啼哭!我給你許多針子,人把它插在廳門上。今晚豬哥精來了,它觸了它,便要受傷了!”
一會,一個賣馬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她便問:“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說:“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猜要來咬我呵!”她並把人家送她許多針子的事告訴他。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你這匹馬,你把它縛在眠床頭,今晚豬哥精來時,它若進房裡去找你,便會被它踢著了!”
一會,一個賣鑼鼓的財主從這裡瞳過,見了她就問:“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回答說:
“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
她又把人家送她許多針子和馬的事告訴他。
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你一面鼓和一面鑼,你把它吊在眠床尾。今晚豬哥精來時,它若走到房裡去找侈,一撞了它,大響起來,馬聽見了驚跳,就會把它踢得更利害了!”
一會,一個賣屎的財主從這裡走過,看了她,說:
“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回答說:“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她又把人家送她針子、馬和鑼鼓的事告訴他。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你一擔屎,把它 在廳門上,今晚豬哥精來時,它一摸著,便弄得滿物穢臭了!”
一會,一個賣油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了她就問:
“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說:
“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
她又把人家送她針子、馬、鑼鼓和屎的事告訴他。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你幾隻蟹,你把它放在水缸裡。今晚豬哥精來時,他若到水缸洗手,便要給它咬著了!”
一會,一個賣雞蛋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了她便問:
“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說:“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為咬我呵!”
她又把人有送她針子、馬、鑼鼓、屎、油和蟹的事告訴他。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你幾顆雞蛋,你把它埋在爐裡,今晚豬哥精來時,它若去引火,就會把它彈著了!”
一會,一個賣煙絲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了她就問:“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回答說:
“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
她又把人家送她的針子、馬、鑼鼓、屎、油、蟹和雞蛋的事告訴他。
他說:
“你不用啼哭!我給從些煙絲,你把它放在灶頭上。今晚豬哥精來時,它見了,必然拿去爐火裡引來吸,那末,雞蛋一爆炸,就可把它炸傷了!”
一會,一個賣花生的財主從這裡走過,見了她,便問道:
“老婆子,你為甚麼這樣哭呀?”
她回答說:
“我不哭別的,因為今晚豬哥精要來咬我呵!”
她又把人家送她針子、馬、鑼鼓、屎、油、蟹、雞蛋和煙絲的事告訴他。她說:
“你不用啼哭!你給你這些花生,你把井面先籠上白紙,然後放這些東西在上面。今晚豬哥精來時,它見了,一定要去坐下吃著,把白紙坐跛,它就會跌下去了!”
這天晚上,老婆子把一切都安置停當,自己藏在一個僻角的地方等候著。
過了一會兒,豬哥精果然來了。
它最初走進臥房找她,撞著鑼和鼓,驚動得床頭的馬狂跳起來,把它踢得痛苦難聞挨。它轉過去開廳上的大門,又弄得滿物的穢臭與針刺。跨了進去,更給油膩跌了一跤。行到下灶去洗耳恭聽手,又給螃蟹咬了一口。回頭見灶上有現成的煙筒和煙絲,便想去引火吸起來。煙筒剛剛拿近爐邊的時候,雞蛋就“”一聲,爆烈開來,把它炸壞了一隻眼。
後來,它又摸出天井去,朦朧地見那邊有一幅潔白的灰町,上面放著一些東西。它便往前摸一摸,原來是又香又脆的花筆。它想:“坐下來吃一吃,該多好!”當它一坐下去,哪知紙一破,身子向下落,便活活的給井水淹死了!
這時,老婆子聞聲,知道豬哥精已經落井,急去報告鄰人,一同把它撈起來。殺了熬了兩大鍋,大家都吃得飽飽回去了。

6.畬族祖先的傳說
傳說畬族的祖先是狗頭王,人身狗頭。為甚麼人身狗頭呢?
古時候,高辛帝宮中有個左耳奇大的大耳婆。一天,高辛帝請醫生替大耳婆治耳朵。醫生卻在耳朵裡扣出一顆蛋來,群臣把蛋拿到宮中的一個樓上。天上的鳳凰領著地上的百鳥日夜在它四周跳舞歌唱。高辛帝知道這是祥瑞之物將要降臨人間,歡喜萬分,就又叫醫生把蛋打開。蛋一打開,蛋裡隨即跳下一隻五彩小狗來,小狗養了八個月,身長八尺八,身高四尺四。
這時,在海對岸,夷番房突王帶兵來騷亂,姦淫擄掠,殺害無辜百姓。朝廷派兵討伐,無奈番王兵強馬壯。屢戰屢敗。高辛帝只好出榜招賢。說是誰能打敗番王。誰就可以在他的三個女兒中任選一個做老婆,招他為附馬。榜在城樓門前貼出好幾天。就是無人扒榜。正當皇帝、大臣急得團團轉時,那只五彩小狗居然一口把榜扒下來,跟著臣相大搖大擺上了金鑾高辛帝問你能有甚麼辦法?”“我有陽戰之術,變化無窮。”
皇帝聽後,就甭說有多歡喜啦。狗辭別了皇帝,當即渡海來到番邦,番王見它是從敵國來的,便用好酒好菜請它吃,這一夜番王留它在宮中睡覺,五彩狗趁番王酒醉未醒,發恨咬下他的頭顱,然後就跳海逃跑。番兵發覺連忙追趕,幸得海龍王及時派來蝦兵蝦將,一面保護它,一面抵擋番兵,它才可以順利渡海回國。番兵失了首領,再也不敢欺負鄰國了。
高辛帝一見番王頭顱,當場稱讚五彩狗還要封它做大臣。五彩狗說它不要別的,只要美麗的三公主。高辛帝沒有辦法,只好對狗說:“好,我把女兒嫁給你,但是有一個條件,你七天變成人才能成親。”五彩狗對皇帝說:“你給我一間房子,七天七夜誰也不能來看我,我自然就變成人。”
高辛帝給了它一間房。它把自己關在房子裡,美麗的三公主守在門口看月亮落山去,她想,未婚夫關在房子裡六天了,不餓著?不渴著?善良的三公主等不了啦,就跑到門邊看,偷偷往門裡看。這時,五彩狗經過了六天六夜,已經變成了人身狗頭,就差一天全變成人了。三公主一偷看,天機被洩露,就只能永遠是人身狗頭了。
五彩狗終於和公主成了親。做了附馬爺,就在深山林內夫妻倆開闢了一塊地,有砍柴又割草,搭起了寮棚住下來。第二年,公主生下了個男孩,第三年又生了個男孩,一連生下三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幾年後,狗頭附馬帶三公主和孩子們去看望老丈人,他把大兒子盛在盤裡,把二兒子盛在籃裡,還有拖的,抱的,到了京城見瞭高辛帝,高辛帝笑顏逐開,一高興就給外孫們賜姓,盛在盤裡的姓盤,盛在籃裡的姓籃,這時,恰巧天上響了雷,高辛帝便賜三外孫姓雷。還賜外孫女長大嫁夫隨夫姓,後來,外孫女嫁了個姓鍾的,就跟著姓了鍾。
回來後,狗頭附馬領著公主和孩子們在深山林內一面打獵,一面種田,一面又驅魔趕妖。日子過得很艱難,狗頭附馬為了日後子孫能過上好日子,辭別了老婆和孩子,爬山涉水到茅山學法練武藝。有一次在山上苦練打獵本領,不小心被山羊撞死在崖邊。狗頭附馬一死,姓雷姓籃姓盤幾個兒子就只好流落到天下各地。

7.好心遭雷打
傳說從前有一個婦人回娘家,她一手抱著孩童,一手提著一包行李,背上還背著嬰兒。她在崎嶇的山道上艱難地走著。這時後面趕上一個大漢,他虛情假意地對婦人說:“你負累這麼多,如何走得了路?這行李我來幫你拿吧!”這婦人正在舉步難行之際,以為碰上了好心人,便感激地把行李遞給了那大漢。大漢接過行李,步子越走越快,心裡越想越甜 他想把這婦人遠遠地甩開,帶著這一大包行李 之大吉哩!誰料這時天氣驟變,一聲炸雷把大漢擊倒在地。婦人聞聲趕上,只見那行李滾落路邊,而大漢卻直挺挺地被雷擊死了。婦人不禁放聲痛哭:“蒼天不睜眼,雷打好心人啊!”路人駐足相問,婦人訴說情由,從此,“好心遭雷打”這一俗語便在民間流傳下來了。

8.觀音娘娘和金剛爺爭正位
觀音娘娘和金剛爺,快要得道的時候,兩人都想爭天宮的正向座位。
後來,兩人因為爭執不下,就只好用比賽法力的辦法來決定。觀音娘娘和金剛爺約定,兩人各自挑一擔東西,從同一地方出發,誰先到一個指定地點,就坐正位。
觀音娘娘挑的是鐵,金剛爺身體雖然高大,畢竟法力比不上觀音娘娘。金剛爺正走到半路上,給觀音娘娘噓了一陣大風,把他挑的兩籃燈草,吹散得彌天匝地。他只好把它一一撿了回來,重新裝進籃裡,然後急急地飛奔前去。
金剛爺收了燈草,飛行著往前趕。半路上,遇見了個牧童,就問他見過一個女子擔著東西從這兒飛過沒有。牧童說沒有,他便放心地向前走去。等他趕到預定地點的時候,觀音娘娘已經早早高坐在正面的蓮座上了。金剛爺只得坐了偏位。他心裡一直埋怨那個騙他的牧童。
現在,神廟裡的觀音娘娘,都坐在正殿,金剛爺卻列在兩旁,就是因為這個緣故。至於金剛爺足下踏著的小兒,便是那個不告訴他實情的牧童。

9. 火金姑(螢火蟲)的故事
有一次,宋太祖趙匡胤到破廟裡去躲雨,原來已有一個名叫金姑的女子在那裡了。二人為避免嫌疑起見,就對天發誓,結為兄妹。
雨過後,趙匡胤怕金姑碰到歹人,就騎上馬送她回家。天快黑了,金姑見趙匡胤頭上有飛龍出現,知道他將來要做皇帝。她想當皇后,便一味引逗他,叫他拾馬鞭,拾繡鞋:但是他卻毫不在意。
未了,金姑問他花好還是葉好。他說是葉好。金姑偏說是花好,他也就跟著說花好。於是,金姑笑問:“花好為何不採?”這時,趙匡胤已知金姑的心事,但是已經結為兄妹,又不好反悔。所以,還是伴著送他。
到了金姑的家,金姑勸留趙匡胤,趙匡胤總是不依。金姑很失望,又怕心事讓外人知道,就自縊而死了。金姑死後,她還是捨不得趙匡胤。她惟恐他黑夜裡走路不便,就變了一個火金姑(螢火蟲),在他前面飛行,用螢光照著他回去。

10.十塊錢
有一個富翁,姓黃名安,單生一子,名叫叫貴。阿貴從小嬌生慣養,年紀二十多歲,不務正業,終日吃喝玩賭,揮金如土。
黃安年近八十,體弱多病,自知不久於人世,欲將積蓄的一筆資財傳給阿貴,又恐阿貴不知錢財可惜,將其任意揮霍,遂想出一計,叫阿貴至床前,說道:“我逝世以後,要把一筆資財傳給你,但有一個條件,就是要你能掙得十塊錢來給我。”阿貴想,十塊錢是小事,不過要靠勞動掙得,倒也費勁啊!因而去找他母親,敘明原委,要母親給他十塊錢。他母親一貫溺愛他,當然答應。阿貴忙帶著十塊錢去交給父親,他父親把那十塊錢拋進火爐裡,讓火去燒,並說:“這錢不是你勞動掙來的。”阿貴笑嘻嘻地說:“你怎麼知道?”父親不答應,示意阿貴出去。
阿貴走出門口,心想:“父親知我十塊錢非勞動所得,想必是看我身無汗水。”於是,再向媽媽要了十塊錢,就去郊外來回跑步,弄得滿身大汗,然後把錢拿給父親,並裝得氣喘呼呼地說:“好不容易啊,才掙得這十塊錢!”父親又把接過來的十塊錢拋進火爐裡去燒,並責怪阿貴又弄虛作假。阿貴莫明其妙,微笑地看著大爐里正在燃燒的十塊錢,自忖難以瞞騙父親,只得去勞動掙錢。
他走到工廠替人摃杉木,每次要走一里路。每搬一根楹木得工錢一塊。楹木壓著阿貴從未曾摃過東西的肩膀,走起路來多幸苦啊!他喘著氣,忍著腰酸肩痛,摃了幾回,肩膀就磨破了,此時對他來說,每摃一根楹木,就像過一次刀山、火海一樣,終於弄得筋疲力竭,痛苦不堪,好不容易才搬了十根楹木,掙得了十塊錢。
他又把那十塊錢交給父親。父親仍把那些錢拋進火爐去燒。此刻,阿貴的雙手 地撲進火爐,把錢搶救出來,並大哭道:“我吃了多少苦頭才掙得這十塊錢,把它燒掉,真太可惜啊!爸爸,求求您,切勿把它燒燬!”
  父親笑著說:“這才是你勞動掙來的錢,因為你已知此錢來之不易,體會了對錢財應該愛惜。”遂把家財傳給阿貴。

11.魷魚的傳說
海國中大凡魚蝦龜鱉都有骨,為什麼魷魚沒有骨呢?這裡可有一個娓娓動聽的故事呢?
相傳遠古時候,海國龍王的女兒三公主身患重病,御醫醫遍亦無能妙手回春。龍王正束手無策時,蛇精獻上一祕方,並說要用猴腦齊服下去,三公主的病才能治痊。龍王火速傳旨令魷魚將軍上殿,限它三天內找回猴腦,否則定斬不饒。
魷魚奉旨來到海岸邊,剛浮出水面,就瞥見一個猴子正在覓食,於是,魷魚心生一計,遊到岸邊,對猴子說:“餵!猴兄,海島上的桃子很好吃呀!”猴子聽罷,饞得直咽唾沫,眼巴巴地盯著海島,又看看那茫茫的海水,不知怎麼辦好。魷魚又說:“猴兄,我背你過去吧!”猴子喜不自勝,縱身一躍,跳落在魷魚背上。
傾刻,離海岸很遠,魷魚以為大功告成,得意得飄飄然,它一會兒沉下海水中,一會兒浮上來,滄得猴子吞下了半肚子水。猴子連忙說:“餵!老弟,別開玩笑,我受不了。”魷魚得意道:“哼!誰和你開玩笑?我只要你的大腦治三公主的病。”猴子聽罷暗暗叫苦,但它很快鎮定下來說:“哼!你幹嗎不早和我說呀!我早就想不要大腦啦!我的大腦掛在岸邊的樹上,我送給你。”魷魚聽信,只好背著猴子回去找大腦。遊到海岸邊,猴子一躍上了岸,扮個鬼臉, 之大吉。魷魚仍傻乎乎地呆在海岸邊,等待猴子找大腦來。可連等三天,仍不見猴子的影子,它如夢初醒,方知上當,只好戰戰兢兢地回去向海龍王覆命。
海龍王見魷魚無能找回猴腦,不禁龍顏大怒,喝:“如此無能,要你有何用?”即令蝦兵蟹將將魷魚推出午門問斬。魷魚嚇得大驚失色,撲跪在地上苦苦哀求饒命。龜丞相見這般,也為魷魚求情。這樣,魷魚死罪免了,但活罪不能免,被推出宮外重打五十大板。當魷魚給家將扶回家養傷時,發現骨頭已被打得粉碎。此後,魷魚便再也無骨了。

12.小鳥報恩
從前有個老大娘,心裡很慈善。一天,她坐在門口績麻,看見一隻小鳥被一隻大鳥打跌在地上,足骨折斷了,不能行動。她很可憐地把它捉了起來,並找來藥品替它敷上。不久,那小鳥的足力復原了,它向老大娘深深行了個禮,就望著天空飛走了。
過了幾天,小鳥飛到老大娘的屋頂不住地叫著。她抬頭看時,見它口上銜著一顆東西。它把那顆東西掉了下了,原來是一粒果子。老大娘將它摘下來,覺得額外沉重,心裡有些奇怪。用刀剖開一看,裡面是一大堆金銀。原來,這是小鳥特地用來向她報恩的。
老大娘鄰家有個婦人,她是著名的貪心婆。她見老大娘驟然發了大財,心中很是羨慕,就問她怎樣發財的事。老大娘就一五一十把詳情告訴她。她聽了格外歡喜,也想自己彷效一下,希望也可能得到一注橫財。天是,她便立在門外盼望著。等了一會,果然有一隻小鳥在那裡飛過,她禁不住狠心一動,舉起竹竿,就把它打落了下來。這時,她假裝殷勤地把它抱起來,敷上藥品,養了起來。
過了些時,小鳥的眼被醫好了,它便飛走了,第二天,這隻小鳥兒,果然也銜了一粒果子給了她。她一時樂得心花怒放,立刻把它種下園裡去。一個多月以後,果子裡面不是什麼金銀,卻裝滿著訂多張牙舞舌的毒蛇。一打開來,便紛紛發向她咬起來了。

13.蝦姑的傳說
據海陸豐人傳說,蝦姑的祖先,在歷史上還有很大的功勞呢。相傳宋朝末年,元兵大舉南侵,宋端宗、趙丙在大將陸秀夫的護衛下,逃至海陸豐的甲子港,元兵大隊人馬追殺而來。眼前是洶湧澎湃的太平洋,又無渡船過海。宋端宗仰天長歎:“天絕我也。何人能救駕,丙將皇位讓之。”話音剛落,大洋登時風平浪靜。只見海面上,一隻蝦姑王,帶領數百小蝦姑,遊至岸邊,望宋端宗便拜。一會兒,變成數百隻大小漁船,載著宋朝君臣將士,安然過海。待元兵追到,他們已登上彼岸。宋朝君臣謝拜欲去,蝦姑王突然開口道:“啟奏萬歲,還未賜封呢。”宋端宗方想起許下之願,便隨手脫下頭上皇冠,拋入海中。從此,蝦姑的頭就像戴著皇帝帽一樣,非常好看。

14.李子長的故事
李子長做販賣魚的生意,已經好幾個年頭了。他平日也像同業的朋友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一天夜裡,他夢裡聽見門外的石獅子在那裡說,明天街上有八個仙人要走過這裡。他想:仙人是能給人賜福的,不如明天當他們走過時,向前求一求,或許多少可以得點好處。
天明起來,就半信半疑地在門外等候著。到了中午時候,見一群乞丐從街頭蹣蹌地走來。他仔細數了數,不多不少,正好八個。他知道他們是仙人化裝的。當人們走近門前時,便跪下去哀求道:
“仙人呀仙人!請你們可憐我的貧窮,賜給我一點好處吧!”
那些乞丐回答說:
“我們自己還要向人家討飯呢,哪裡有好處給你?”
說著,一個一個地過去了。最後一個,因一時走不及,衫角就給他兩隻手牽住。他們一直向前走著,他也一直在後面跟著。
到了野外,恰巧前面橫著一條河,截斷了去路,他們見沒得路走,一個一個往河裡跳下。最後一個,因給他拖住,不能跳下,沒奈何,只得從衣袋裡摸出兩顆明珠給他。囑咐他把一顆時珠塞在門前石獅子的口裡;一顆明珠裝在身上,每天販到鹹魚,把明珠和魚在水裡一洗,鹹魚立時能夠變成活魚。他聽了就高高興興地把兩顆明珠帶了回去。
他回到家裡,遵照仙人的吩咐,把一顆明珠塞在門外石獅子的口裡。現在,人家或宮殿門前的石獅子,一個的口裡常含著顆石珠,就是從這裡開始。
他既得到了那顆仙珠,第二天販到鹹魚,便急忙照仙人的話試一試。果然,許多鹹魚和明珠在水裡一洗,一條條都跳動了起來,像剛從海裡、河中網起來的一樣,他真快活極了。天天如此,他就漸漸地得到了許多錢財。
同業的人看他買了鹹魚,會變成鮮魚,個個心裡都很奇怪。其中一個,便決意暗暗跟著他去看個明白。
這天,他和平日一般用明珠在水裡洗他的鹹魚。同伴在背後也看得格外明白,就舉手想把明珠奪過來。當時,他一急就把它塞進口時裡,不覺地咽了下去。
以後,他雖不能把鹹魚變成活魚了。卻得到一種更新奇寶貴的技術。他不論在紙上胡亂塗一個人或一個動物,或者一根小草和一隻小鳥,都會立刻變成活的。這個消息,越傳越遠,來求畫的人日見增多,他得來的金錢比從前更多更方便了。
他有一個很窮的同行,家裡沒有妻子。他可憐他一面要操作,一面以要在家裡料理家務。因此,給他畫了一副女子的圖像,叫他懸在家裡的壁上,每天她就能替他治理家中的事情。
第二早上起來,他把圖像掛在壁上,又將需要的柴米油鹽等放在灶上,自己就挑著一擔竹籮到山中砍些去了。
響午回來,果真見室內各色飯菜都已治理得整整齊齊,只等著他去吃了。
這樣過了許久,他想:她如果能變成一個真的女子同我一起生活,不是更好嗎?因此,他就去找李子長商量。李子長囑咐他:“明天出去回來時,不要像平日那樣遲,乘她在灶下辦理飯菜的時候,把那幅畫偷偷藏起來。她就可以活著和你一同過日子了。”
第二天,他照著李子長的話做去,果然得到她做妻子了。後來,生了許多子孫,兩老兒頭髮都白了。一天,正是她的生日,他把那久藏的圖像懸起來,要給兒孫膜拜。哪知她一見了它,立時鑽進去,就連影兒都不見了。
李子長跟前有一個女兒,年紀大了。雖然他的夫人天天詛罵著,他總不肯給她治點妝奩。女兒出嫁的時候,他就畫了兩幅畫兒給她做嫁妝:一幅是太陽畫,一幅是蟹圖;他還對他的夫人誇說這件東西是極寶貴的妝奩,任何物件都比不上它。果然,女兒把兩張畫兒帶到丈夫家裡,得了很多很多的好處。比如:天正下著大雨,町地上到處滿是泥水的時候,她把太陽圖在廳堂一懸,室中頓時便現出明亮的陽光可以自在地曬曝穀子或別的東西。又如那螃蟹每天在圖幅上上下爬動的時候,便可以預先知道潮水的漲落和大小。

15.土龍大王奪婚
從前,海裡有個白鬍子老漢,生了一個女兒,名叫白魚小姐。後來她年紀長大了,就嫁給居住在新港地方的山夾銘為妻。她過門之後,沒有多時,也就生了一個女兒,名叫白藤香小姐。但她生過白藤香小姐之後,沒多久,她的丈夫便因病去世了。所以,她就成了一個寡婦。白藤香小姐小時候,便秀麗聰明,討人喜愛。長大了更和長成了一個絕世美麗的姑娘。所以,凡是見過她的人,沒有不稱讚和愛慕她的。海裡,都知道她的名聲。
白鬍子老漢,生性嗜好觀玩風景,因為他久不曾看見他的女兒,所以那天便獨自走到她家裡去了。到了女兒那裡,她就命白藤香小姐陪了老父去游一回。兩人一路中只是手舞足蹈,賞覽風景。正在玩得高興的時候,不覺已闖入了卡箔的地方來了。他因不知道中間的黑幕,以至陷入危機。這時,她們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只得放聲大哭。恰巧這時候,鯉仔公子帶著木鬥家童,出來遊玩,同時,狗牯鱔大王也出來逛逛。鯉仔公子聽見一種悲哀的哭聲,從卡箔內傳出來,知道裡面必須有受委屈的,就請求狗牯鱔大王進去解救。大王答應了,就施展他生平唯一穿土的絕技,把他倆解救出來。那時,白鬍子老漢便把遇難的情形告訴他們。狗牯鱔大王也把鯉仔公子聞聲請救的事告訴了他倆。白鬍子老漢很感激鯉仔公子的熱誠,就把白藤香小姐許配他。鯉仔公子和白藤香小姐的心中,也十分喜悅。狗牯鱔大王做了媒人,兩下就此約定結婚的日子。
到了那天,真是一場熱鬧歡騰的喜慶。可是不幸這事給那土龍王聽說了,他也要娶白藤香小姐,所以立即發下命令,把她搶了過去,鯉仔公子等也被拘押起來。只有狗牯鱔大王有穿土法,雖被捉去,終於能夠逃了回來。
狗牯鱔大王受到這麼大的侮辱,心裡也忍不下去。所以,立刻寫了一封信,命班豬帶去請東沙口的海佔大王來作助手,預備和土龍王開戰。這事被土龍大王的偵探知道了。所以,他也發信去請媽宮的擺港虎鯊助戰。
不久,那海佔大王帶了銅鑼錐、油鯽、紅魚、海烏等十幾萬兵將,擺港虎鯊也帶來河豚、紅目鰱、比目魚等二十萬兵將,兩下就在汕外地方打起來了,一連溷戰了幾個晝夜,還是不分勝敗。海面上那些漁夫,因為海裡不住打仗,弄得上面波浪翻滾,在船內坐臥不安,心中只是十分害怕。可是,並不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不久,這戰爭的消息,越傳越遠,風聲很快就被南海龍王知道了。他立時傳令汕美知事鯽魚到桉,責問此事。知事瞠目結舌,一言不能回答。龍王本想把他殺掉,念他是水府幾世忠臣,只罰打他二百銅棍,仍叫他回港任事。他又把兩造傳來,給他們判決了這場婚桉。鯉仔公子和白藤香小姐,仍然做了夫婦,擺港虎鯊和海佔大王也各自收兵回去了。
可是,本來年紀老邁的鯽魚,又兼受了一頓苦打,雖說又領命回署任事了,但因氣急力竭,不由得就隨入人家魚網裡了。他從此,給人裝在魚街的竹藍裡,等候著顧客們的買去吃掉了。

16.清心公的故事
有一個人,名叫阿犬。娶了一個媳婦,十分聰明伶俐。她自從到了丈夫的家裡,因為她的爹爹名叫阿犬,就把家裡養的狗,呼作“點大”。所以阿犬天天向友人們誇說她的聰明。不論朋友們在談別的事,談得怎樣高興,他一跑進了去,總要提起他的媳婦的事情來,因此,友人們就漸漸地有點討厭他。
一天,阿犬的友人,知道他不在家中,便約了九個人,拿了九百九十個錢,要去和阿犬買一隻狗。他們想:阿犬不在家,定是他的媳婦出來應接,我們若把這樣的話告訴他,她對阿犬說時,必然要說及一個';犬';字的。他們去到阿犬的家裡,果然他的媳婦出來見客。他們便對她說:
“犬哥在家麼?請你跟他說,我們九個人,拿了九百九十個錢,要向他買一隻狗。”
不久,阿犬回來了。他的媳婦,便把剛才的事,向他說明。她說:
“早上有四人加五人,拿了四百零五百錢,又加六十三十錢,要向阿爹買一隻';點大';。”
阿犬聽了,知道他們的來意,不禁又稱讚了她一陣。從此,更對友人們大談特談他媳婦的聰明。這回一喜,他像發狂一樣,竟用紅貼寫上“清心公,免求人”六個大字,在自家門前的牆壁上貼起來。
一天早上,縣官出來巡街,經過阿犬的門前,見了牆壁上那六個大字,十分奇怪,不知道它是誰寫的,也不知道什麼事。後來問到旁人,才曉得是阿犬為了誇獎媳婦寫的。縣官回到衙門,為了要試試阿犬的媳婦的本事如何,便立刻派了一個差役,到了阿犬家裡,把阿犬叫來。一霎時,阿犬叫來了,縣官便對他說:
“你過於清心,竟敢大膽自稱為';清心公';,好了,我現在要你給我找三件東西:一,要一隻會產子的牡牛;二,要一塊銀子像大石一樣重;三,要弄來像海水一樣多的油。這些東西,限你在一日內找了交來。”
阿犬聽了,只有埋怨自己好過於誇口。他滿腹憂愁回到家裡,躺在床上臥著直納悶,他的媳婦見他愁悶,知道必有大事焦心,便去床前問他什麼緣故,阿犬就把太爺說的話,講給她聽。她聽了說:
“請爹爹不必憂慮,我自有方法去應付他。”
阿犬聽了,便不大發愁了。到了下午,阿犬的媳婦,拿了一把秤和一個鬥,到縣官那裡,說自己是阿犬的媳婦,來向他交付那三件東西的。縣官聽了,便說:
“你爹為什麼不來呢?”
她說:“我爹分娩在家不能來。”
縣官說:“你爹是男人,怎麼會娩呢?你沒有把銀子和油帶來麼?”
她說:“老爺要會生子的牡牛,所以我的爹會娩。至於老爺你要那大石頭一樣重的銀子和海水一樣多的油,請老爺先秤一秤大石的重量,和海水的度量,我就可以照樣交給老爺。”
說完,就把秤和鬥,送到縣官的面前。縣官見她這樣的聰明伶俐,十分稱讚她。從此,再也不要阿犬交出那三件東西。阿犬從此更加喜愛他的媳婦,也越發清心了。

17.一女許三婿
某處有一個富翁,姓張名語,人家稱他為張富翁。生下一男一女。張富翁很疼愛他的女兒,要給她選擇一個好女婿。
一天,張富翁出外遊玩,看見一個牧童在用布把牛身上洗刷得乾乾淨淨。他走上前對他說:
“小兒呀!這牛身上洗得很乾淨呵!”
牧童說:“這樣還是我沒有用什麼工的。”
張富翁說:“最用工的是怎麼?”
牧童說 :“最用工的,能使它每年生下兩隻牛兒呢。”
張富翁說:“若能每年產生兩隻牛兒,我願把我的女兒嫁給你。”
牧童聽了,歡喜得很,當下就和他約定了。
第二天,張富翁又出去遊玩,看見一個農夫在田裡很用力地幹活。他上前對他說:
“你耕田很用力呵!”
農夫說:“我現在還沒有用什麼力。若認真用力去耕,我的稻一定能夠每株兩穗的。”
張富翁說:“你如果能使稻一株生兩穗,我願把我的女兒嫁給你。”
農民也很快活地和他約定了。
第三天,張富翁又出去遊玩,到了一村子,看見一個教師,教學生,教得很出力。他向前對他說:
“先生呀!你教學生很出力呵!”
教師說:“這樣還是沒有出力的呢,我若真出力,無論怎樣的人,我都能夠把他教得進學(即考中秀才)的。”
張富翁說:“請你到我家裡去教我的兒子,若能夠進字,我願把我的女兒嫁給你。”
教師聽了,兩下商量了幾句,便跟著到他家裡去教學了。
過了一年,張富翁的兒子,已經進學了。沒多久,農夫的稻也生了兩穗了。又沒多久,牧童的牛也產了兩隻牛兒了。這時,他們三人都有來向張富翁求婚。但是一個女兒,怎麼能嫁給三個丈夫呢?所以,他坐不能安,睡不能熟,愁容滿面,十分懊喪。他的女兒見父親愁眉不展,暗中奇怪,就去問他:
“父親呀!你怎麼這樣不樂呢?”
他便把這件事告訴女兒。女兒聽了,說:
“你明天可把他們三人都請到家里來飲酒,到時候我自然有法子料理這件事。”
第二天,三人都來飲酒。正喝酒中間,張富翁的女兒便出來說:
“你們三個人,都要和我結婚,但我只一個女子,如何嫁得三個丈夫?依我的意思,不如現在拈幾句口頭語,請你們各串成一首詩,串得最好的我便嫁給他。”
大家聽了,同聲贊成。她就說:
“我要出給你們串的,是以下幾句話   涂塗,憐憐俐俐,艱艱難難,容容易易。請你們就各串成一首詩叫我看看吧”
教師第一個說:
“磨墨時,  涂塗,
染筆寫字了,伶伶俐俐。
不會寫的,艱艱難難,
我會寫的,容容易易。”
她說:“不好!”
農夫第二個說:
“犁田時,  涂塗,
種穀子,伶伶俐俐,
不會耕的艱艱難難,
我會耕的容容易易。”
她說:“不好。”
牧童最後說:
“姑娘起身時,  涂塗,
梳妝打扮了,伶伶俐俐,
我想要姑娘,艱艱難難,
姑娘要我,容容易易。”
她說:“好呀!好呀!”
於是她便和牧童結婚了。

18.傻女婿(憨仔婿)的故事
有一次,傻女婿岳母快過生日了。他的妻子便提前回娘家,臨出門時拿錢給他,吩咐他到時候買套新衣服穿上,要買質地好的。這傻丈夫問什麼樣的質地才算好。妻子說:“布目密密就是好。”傻丈夫問:“怎樣才知道布目密密的呢?”妻子說:“拿起來向有光亮的地方照一照,若是看不到對面的東西就是布目密密的好布。”
傻女婿走遍所有的成衣店,把衣服拿起來照看,都能隱隱約約看見對面的東西,最後到了一家壽衣店,看到那裡的冥衣,照照看,果然對面什麼也看不見,便高興地買下來。岳母生日的那一天,他高高興興地穿上新買來的冥衣,便到岳母家祝賀生日來了。眾人一看,氣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傻女婿的聿幹杏間他為何買了這套衣服。他傻乎平地說:“就這一套布目最密了,在亮處一照,對面什麼也看不到。不信,你自己試一試。”妻子氣得直哆嗦,一把扯破了冥衣說:“你看錯布目了,這是紙 的,哪裡是布呢?”從此以後,“看錯布目”便成了沒有看清人或事物的本質的慣用語了。





轉載來自「海豐人論壇」及海陸豐閩南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