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速忙起離!我桃花奉命西臚去,要將消息來傳去,要接小姐回家裡,速速行走勿延時,我匆忙來到渡頭邊……
桃花:到此渡頭了,阿伯呀,快此來開船,來開船!
渡伯:好了,待我來,待我來!哈哈哈,桃花,阿伯來撑船,你來唱两句歌兒给我聽,時間阿伯免收你的渡錢!
桃花:伯呀,别項歌,我不會唱,阿娘教我二句灯籠歌豈好?
渡伯:好好,你來唱,阿伯來開船。
桃花:好,待我來來來……
桃花:正月點灯籠,點點灯籠,
   上爐燒香下爐香,
   君担燒香娘插燭,
   保賀阿伯大輕鬆。
渡伯:你輕鬆來阿伯輕鬆,桃花娘,你嘴尖舌又利,生來容貌割吊人。
桃花:二月君行舟,君啊君行舟,
   君現寄銀買香油,
   是加是减同娘買,
   是好是歹共君收。
   三月君行山,君呀君行山,
   君担行猛娘行寬,
   君担衫長娘衫短,
   手袖放落來相蓋,
   四月簪花油,簪呀簪花油,
   一頭簪花二頭開,
   有缘阿姑花來插,
   無缘阿姑花含蕊。
   五月人划船,人啊人划船,
   溪中鑼鼓鬧纷纷,
   船頭打鼓别人婿,
   船尾掠舵是我君。
渡伯:船頭打鼓别人婿,阿伯在掠舵是你君。
桃花:咦,我不唱了!
渡伯:做尼不唱下去,我聽着正好,
桃花:唱完了,如何唱呢?
渡伯:你不唱哩錢來!
桃花:咪个啊?你要跟我討錢,我要跟你討歌!
渡伯:你欲共我討歌?阿伯唔唱就唔唱,若是欲唱,个个都唱輸我!
桃花:好好好,你就唱來。
渡伯:未未未,不如咱來鬥唱!
桃花:如何鬥法呢?
渡伯:我唱一句,你接一句,唱没來就算輸。
桃花:好,你先唱來……
渡伯:正月人營尪(翁),單身娘仔守空房,嘴食胭脂面抹粉,手提雨伞去尋尪(福佬语。夫的意思)。
桃花:二月是春分,鬚毛鬢白撑渡船,裙衫破裂無人補,無某阿伯淚纷纷。
渡伯:三月人布田,阿伯个船仔唔做媒人,一班姿娘唔合我,合我个姿娘是有安(翁)。
桃花:四月是梅天,無某阿哥在溪邊,三世無安唔愛你,决不嫁你老頭兒。
渡伯:五月戲龍舟,你這姿娘好風流,手提雨傘跟人走,走路个姿娘無人收。
桃花:六月收早冬,無好老狗好看人,胶己無某唔知惨,還敢出口來傷人。
渡伯:七月秋風緊,無好姿娘覓無郎,一夜五更在叫苦,双目金金到天光。
桃花:八月是白露,無某無仔来撑渡,一日三顿煲鍋仔,一夜睡落又叫苦。
渡伯:九月是重陽,無好娘仔好裝嬌,三頓都是腌髒食,阿伯無某也清凉。
桃花:十月收大冬,無好老狗不是人,不如清閒過一世,情願胶己在閨房。
渡伯:十一月是冬節,半斤四两胶己夾,别人無某我唔理,阿伯無某無嘆切。
桃花:十二月年又终,家家處處奉阿公,有某有仔來圍爐,無某無仔食北風。
渡伯:十十十十三月天頂响雷公雷公雷妈顯威風,雷聲驚倒玉皇帝,四處下令掠雷公。
桃花:你輸了你輸了。
渡伯:我做呢會輸你?
桃花:一年只有十二个月,你怎能唱到十三个月去?
渡伯:你唔曉,三年一閏,今年對對閏月,豈不是十三个月?是你輸我,担做我輸你!
桃花:閏月也是到十二个月就過年了,哪有十三个月?好好好,阿伯,不如俺來念節季。
渡伯:好,你來呀!
桃花:正月!
渡伯:立春、雨水
桃花:二月?
渡伯:驚蟄、春分。
桃花:三月?
渡伯:清明、榖雨
桃花:四月?
渡伯:立夏、小滿。
桃花:五月?
2008-1-12




連結網址

http://music.fenbei.com/l/1413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