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出生於台灣桃園縣,在臺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並於1969年至1971年第一次出國留學,到美國的伊利諾大學就讀,拿到比較法學碩士(LLM)的學位。她這段留學的經歷,讓她開始在政治意識上逐漸啟蒙,而走上反對國民黨的道路。她在接受訪談時,曾經提到她在1970年夏天的一次歐洲旅行經驗:

在歐洲一個朋友那裡,無意間認識張維嘉(歐洲台獨聯盟負責人);當時我並不清楚他的身分,但談起來非常愉快。在那之前,我實在沒有什麼反國民黨的意識,只有基本的社會正義感。他跟我講很多台灣發生的事情,我居然不知道。…… 如果說,什麼是我的政治意識得到啟發的關鍵,應該是這一趟歐洲旅行。當時張維嘉跟我講,作為一個台灣人的任務是什麼。當時我才二十六歲,我就一直問自己,如果我回台灣,我能做什麼?(引自韋本 1999,106)
從1971年到1974年,呂秀蓮一方面在行政院法規委員會任職,歷任行政院諮議、專員兼科長,另一方面也開始大力鼓吹新女性主義,並於1974年出版《新女性主義》以及《尋找另一扇窗》這兩本書。此外,她還從1976年開始,在臺北跟高雄兩地辦了「保護妳專線」,並以出版社的名義開始舉辦種種的民意調查。由於呂秀蓮對婦女運動的投入太過深入,她開始受到國民黨特務的注意,由於其所受到的政治干擾太過劇烈,她決定暫時離開台灣,再次出國讀書,而於1977年9月第二次赴美深造,到哈佛大學就讀法學的研究所課程。

一年後,呂秀蓮拿到她的第二個法學碩士學位,並利用課餘的時間在哈佛的燕京圖書館勤於蒐集各種台灣資料,寫成《台灣的過去與未來》這一本書(台灣版在1979年出版)。因為知悉台美即將斷交,呂秀蓮在幾經考慮以後,決定放棄在哈佛繼續研究深造的機會,回到台灣投身基層選舉,參選桃園縣的國大代表。


參與黨外運動並繫獄五年四個月

呂秀蓮在1978年年底回國後,雖然其於桃園縣的參選在相當程度上掀起了一陣旋風,但是,隨著台美斷交的宣告,國民黨決定終止原本應該要在隔年舉行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於是,呂秀蓮決定更進一步地投入黨外運動的行列,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社長,也擔任「黨外候選人聯誼會」的秘書一職。1979年12月10日,震驚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爆發,呂秀蓮在當晚於現場發表了以下這樣的演說:

各位親愛的同胞,有良心的台灣同胞,我是桃園縣的呂秀蓮(掌聲),今天,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幾百年來,台灣人從來沒有機會像今天用這麼大的心聲喊出咱的勇氣、咱的正義感,喊出咱對人權的要求,今天是偉大的一天,希望大家用最熱烈的掌聲,來輓救大家的生存命運(群眾鼓掌)。(引自呂秀蓮 1997,169-70)
由於這20分鐘的演說,也由於她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的副社長,呂秀蓮在事後被中國國民黨以「暴力叛亂」的罪名起訴,求處12年有期徒刑,實際入獄服刑5年餘。

重新復出政壇

呂秀蓮在1985年因為甲狀腺癌復發而獲得「保外就醫」,並在隔年獲准離台赴美進一步就醫。之後,她利用其比較熟知外交事宜的優勢,經常參與國際會議,曾主辦世界婦女高峰會議,也在紐約市發起過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

呂秀蓮在1992年當選立法委員,其問政重點一直擺在外交事務。當時與她不同黨籍的總統李登輝先生還聘她擔任總統府的國策顧問。由於1996年11月桃園縣長劉邦友遭人槍殺,民進黨徵召呂秀蓮回鄉參選,她先是在1997年贏得該次的補選,並在九個月後的正式選舉獲得勝利。在她桃園縣長的任內,其施政的主軸為「打造黃金海岸」、「開發桃園矽谷」與「經營人間山水」。

呂秀蓮在2000年與陳水扁搭檔,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總統大選,當成功選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致力推展「柔性外交」,喚起國際對台灣的註目與關懷。她並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的總召集人,致力人權工作。同年底,新新聞週刊報導,指呂秀蓮以「嘿嘿嘿」的口氣打電話散佈有關於總統的緋聞,爾來呂秀蓮對新新聞週刊提出損害名譽權的高額民事訴訟求償並獲得勝訴。但部分媒體解讀此事造成媒體界的寒蟬效應,並壓制她曾經爭取的言論自由。

2001年底,呂秀蓮獲頒「二○○一年世界和平獎」。

2004年,陳水扁與呂秀蓮以些微差距贏得總統選舉,然而這項選舉結果被敵對陣營所質疑,被某些人稱為"兩顆子彈的勝利",參見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三一九槍擊事件。

呂秀蓮在民進黨內逐漸被邊緣化,被認為並不掌握核心權利,由於經常以驚人語言吸引注意,被黨內外稱為"呂大嘴". 陳水扁在第二任期刻意與其保持距離,並經常公開批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uppy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